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美国卖古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美国卖古董

2020-02-09 07:05:43 作者:盛林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在美国卖古董

  破钢琴难卖 我妈和我姐要来美国,丈夫菲里普特地买了台新冰箱。冰箱进门后没地方放,我们俩看来看去,看到那架破钢琴。钢琴的位置很好,正好可以摆一台新冰箱。

  新冰箱安营扎寨了,破钢琴怎么办?菲里普说:“卖,500块钱卖掉。”

  这架钢琴虽然不中用,却是里最像古董的古董。于是,我们跑去古董店兜售我们的钢琴。没想到,跑一家失败一家。

  跑到最后一家古董店,店主一听我们要卖钢琴,就摆出一张苦瓜脸,领我们到一架钢琴前,郁闷地说:“这架钢琴卖50块,卖了4年没人要。”

  菲里普一咬牙:“这样吧,我们的钢琴不要钱,送给吧,你帮我运走就行。”

  那店主瞪大眼睛:“运费就要80块呢,要不,这台我免费送给你,你运走。”

  他这话一出口,菲里普拉上我就跑。

  我真是没想到,美丽高雅的钢琴送都没人要。怎么办呢,钢琴还堵在家里,卖不掉也送不掉。我妈和我姐快要到了,菲里普只好把钢琴挂到网上,讲清楚是白送的。“送”了好几天,无人问津。我灵机一动,说卖100块钱吧,白送没人要,卖100块钱,说不定有人要呢。

  这个办法果然很灵,不到3天,有人打电话来了,这个人名叫杰西

  杰西说,他想要这架钢琴,不过他没钱,能不能用相于100块钱的古董换。他的古董是一只旧电锯

  菲里普当即答应。他很高兴,钢琴有人要了还多了一件古董。

  那天,杰西來拿钢琴,他一到就开始拆钢琴。菲里普很奇怪,问他为什么把钢琴拆了,杰西说,整个钢琴对他来说是没有用的,他要的是钢琴的零件件越旧越好。比如,这架1900年的钢琴,木头考究,拆下来加工砧板,卖100块钱一块,这架钢琴的木板至少能做10块砧板。琴键也是好东西,镶在表面的是象牙,取下来可以做首饰,比如项链手链耳环

  杰西乐滋滋地说:“现在呀,这样的真象牙首饰去哪儿都找不到。”

  我问他:“杰西,你怎么知道这是真象牙呢?”

  他神气活现地说:“1900年以前的钢琴用的全是真象牙,之后的就难说了。我只收1900年以前的钢琴。”

  菲里普也问了句:“杰西,你怎么知道这是1900年的钢琴?”

  杰西说:“琴的挡板后面烙着‘1900’字样,看不见,得用手摸。这是老钢琴的特性,也是懂行人秘密。”菲里普不打开手电,果然看到杰西说的那个地方清清楚楚地烙着“1900”。

  杰西开心地说:“这样的钢琴,10来年没遇到过了,谢谢你们。”

  杰西继续拆,拆得神采飞扬。我的肠子都悔青了,但后悔已来不及。

  不过杰西还算爽快,临走时给我们留下一条带象牙的琴键,对菲里普说:“给你老婆做个项链吧。”当然,他没忘记他的承诺,把一只破电锯送给菲里普,然后开车载着一车珍贵碎片走了。菲里普抱着电锯,待了很长时间,咬牙切齿地说:“林,我们去古董店把那架放了4年的钢琴买回来。”

  我们最终还是没去古董店,因为我们想通了,要那么多砧板和象牙首饰干吗?它们又不能吃。卖掉?我们要那么多钱干吗?死了又带不走,省省力吧。

  杰妮在镇上开了一家咖啡店和一家古董店。我和杰妮是在我的画展上认识的。

  有一天,杰妮打电话来,说:“林,我想在我的古董店卖你的画,卖掉一张,你付我10%的佣金就行。”天哪,我要卖画啦,不是在做梦吧?

  奇怪的是,为什么杰妮要把我的画挂在古董店卖,而不挂在咖啡店卖?菲里普是这样推理的:古董店只卖古董,中国是个古国,中国画就是古画,古画放在古董店卖,没有比这更顺理成章、天经地义的了。

  我不知道杰妮是不是这样想的,我觉得菲里普的推理很有道理,古董店卖中国画就是卖古董,那么,我的画就是古董。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一不小,我成了炮制古董的人。

  好,卖古董。说干就干,我们夫妻一起把画运到杰妮的古董店。

  我的画中有花鸟虫鱼,也有古代美女。说实话,我没学过仕女图,我画的美女全是自己看书学、上网学,瞎胡闹学来的,所以,画出来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应该叫“鬼美人”。反正我的房间是不敢挂的,全送给菲里普,他拿去挂在办公室了。

  画挂进古董店后没几天,杰妮打电话来了,说画卖掉了两张,每张150块,共300块,快来拿钱。我和菲里普冲进杰妮的古董店,瞪眼一看,卖掉的是两张“鬼美人”。

  仔细想想,买我画的人很奇怪,我挂了那么多画,他咋就喜欢“鬼美人”。然而,奇怪的事发生了——后来,我把画挂到咖啡店、理发店、汉堡店,卖掉的一律是“鬼美人”。

  我认真涂出来的荷叶,再怎么着也是拜师学过的,是我“涂鸦”中涂得最好看的,怎么就没人买?菲里普是这样安慰我的:“亲爱的,我认为你的画都很好。当然,如果你在墨团上多加点红红绿绿蓝蓝,一定会全卖掉。”他称我的水墨画是墨团。

  我终于明白了,美国人喜欢红红绿绿蓝蓝,我画的“鬼美人”全是红红绿绿蓝蓝的。难怪我的水墨画,不,我的墨团没人喜欢,谁花钱来买墨团呀。关键是,中国画中的美女都是古代美女,古代美女就是古董,人家是冲着古董来的。

  我画古董,还贩古董,我这个古董贩子,牛吧?

  (晴 宇摘自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奇怪的美国人》一书,尹成伟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美国卖古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