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语:“女大一不是妻,女大三抱金砖”,究竟是什么说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俗语:“女大一不是妻,女大三抱金砖”,究竟是什么说法?

2020-02-10 08:30:44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俗语:“女大一不是妻,女大三抱金砖”,究竟是什么说法?

  说起结婚媳妇,这几乎是每一个家长都非常关心大事;在农村,结婚更是一件轰动全村喜事。但是细朋友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现象:那就是大多数情况之下,新郎年纪总是比新娘的年纪要大一些;新娘比新郎年纪大的事情,几乎很少出现

  于是在民间就有这样一句俗语广为流传:“女大一不是妻,女大三抱金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直至如今,老祖宗的话还适用吗?

  在民间这样一句俗语更是深入人心:“不孝有三,后为大”;对于古人而言,结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传承香火,否则就是“大不孝”。

  再加上,古人生育医疗技术水平比较低,女性受制于生育年龄;因此,一个男性如果娶了一个过了生育年龄的女人为妻,那么极有可能会没有后代;不仅愧对祖先,而且还要背负骂名

  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之下,结婚的新郎总是要比新娘的年纪大一些!

  之所以说“女大一不是妻”,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从心理年龄上面来说,同龄女性总是要比同龄男性要早熟的多。

  但是在古代社会讲究男尊女卑以及“男主外、女主内”;本来里应该是男人当家作主,如果娶了一个早熟的女性进门,那么家作主的可能就变成了“女性”;这种现象对于古人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因此才会有“女大一不是妻”的说法!

  而“女大三抱金砖”就更容易理解了,因为这样的年龄差距,导致很多女性思想更加成熟稳重,她们已经褪去小女孩天真,对于生活有着更明确的目标;一旦娶这样的女性进门,就如同中大奖“抱金砖”一般,故而有此一说!

  那么这句俗语“女大一不是妻,女大三抱金砖”,老祖宗的话还适用吗?其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关于女性生育年龄:加上医疗技术水平非常发达,就在上个月,有媒体报道山东一个67岁的老人再次产下一个女儿由此可见,大龄生育也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还是赞成适婚年龄结婚生子,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对于孩子来说,都有好处

  关于同龄男性与女性:如今讲究恋自由同龄人如果能够走到一起,不仅可以有说不完的话题,更有相同人生经历,两个人很容易产生情感共鸣,只要彼此理解,这样的婚姻其实更加舒适

  综上所述,这句俗语“女大一不是妻,女大三抱金砖”,其实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一段美好的婚姻,首先需要三观相符,其次才是彼此喜好;在真正的爱情面前,颜值与年龄其实真的不重要!在此,我们衷心祝愿所有的爱情都能够修成正果、和和美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