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您肯定自己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请您肯定自己的孩子

2020-02-13 07:42:20 作者:张弛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请您肯定自己的孩子

  曾经在街上见到一对夫妻,领着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孩子身材高挑,一双大眼灵动清澈。他们遇到一位熟人,后者夸赞女孩越来越漂亮个子也高了。可是女孩的妈妈立即回了一句:“高个儿有什么好,将来还不是一个傻大个?”女孩的脸瞬间阴云密布,她迅速低下头,很快就尴尬地转身离去,消失在人群中。

  一个漂亮的女孩,妈妈为什么不认可呢?

  从精神分析视角看,父母是孩子成过程重要客体,孩子对自己评价以及外貌等都是从父母那里得来的。父母不接纳孩子,孩子内也会不接纳自己,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会因此形成自卑心理,在人际交往出现退缩行为

  实际上,父母一方不接纳孩子,在某种程度上是不接纳伴侣。因为不接纳伴侣的某些外貌特征(孩子长相上某一点像伴侣)或其做事风格,或者夫妻关系很差等,都会牵连无辜的孩子。

  父母一方认为孩子相貌缺陷时候,孩子就会内化父母的看法,从而不接纳自己、内疚,甚至产生负罪感。这样的孩子与人交往可能出现过度敏感焦虑问题

  接纳就是精神分析讲的映。镜映是什么?被“镜映”的感觉,是自己的感受在另一个人那里引起了相似身心反应。对孩子而言,他们心里体验到的东西,几乎都来自父母给予确认印证。就像镜子一样,让孩子能够从大人眼睛心态)里看见自己。

  如果大人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那么孩子也会从大人的态度感知到,从而更接纳自己。如此,孩子就能形成一种比较健康的自我形象,是自我接纳的,自的,甚至某种程度上说有自我欣赏的部分。

  在某种程度上,孩子不好的部分,并不一定是真的不好,而是父母心中认定的不好,也可能是父母把自己不好的部分投射到了孩子身上。

  孩子会形成一种整合能力,整合自己好的和不好的部分,不过度去隔离或者压抑一些东西,也可以相对健康地成长

  更重要的是,孩子会用这种整合的能力去接受别人或者外部世界

  父母不接受孩子的长相,可能是不接受孩子的做事方式,只不过用了一种贬低孩子外貌的方式去呈现。然而,这样的父母不知道,对孩子外貌的否定,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孩子未来健康人格的形成。

  父母的认同,是孩子形成健康人格的基础缺乏自我认同,或不接纳自己,这会让孩子感觉不被别人喜欢和接受,其亲密关系、依恋安全性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我们知道,一个人长大后,对外部世界的看法来自于早年成长过程中父母对自己的看法。如果父母不接受孩子的做事方式,孩子就会感觉自己做什么事都是错的。即使孩子有一些小的动力改正,但父母如果不是以一种温和、宽容的态度告诉其应该怎么去做,孩子仍会感觉到整个人被否定。将来孩子的自我认同可能会出现扭曲,在应对人际关系上会觉得自己常常处于被批评的状态,很难与他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同样,孩子将来也不会自信地生活。

  父母对孩子的接纳,可以帮助建立亲子间安全型的依恋关系。而早期的依恋经验可以造就稳定的内在工作模式,有利于塑造一种稳定的情感经验,使孩子的性格更具有弹性和可塑性。换句话说,孩子出生后,父母的支持和接纳会对孩子产生持续的影响,而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及接纳程度,直接影响孩子未来处理其他关系、应对负面情绪及面對挑战的方式,也关系到孩子将来应对困难的能力。

  如果始终得不到父母的接纳,孩子可能会以“症状”表达诉求,如出现心理问题——这是父母论如何不愿见到的结果。所以,怎么啰唆也不过分的一个原则是:肯定并接纳您的孩子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