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贪官和珅发明的受贿方法,至今仍被后人模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贪官和珅发明的受贿方法,至今仍被后人模仿

2022-03-15 14:41:15 来源:炎黃春秋 电子版 阅读:载入中…
  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远红尘;他年应泛龙门合,认取香烟是后身。

  清朝,是距现代最为接近的一个朝代,所以对这个国家人们的了解要相对多一些,同时,许多电视剧,网剧也都从清宫剧取材,而清朝最为吸引人的,莫过于康雍乾这三个皇帝了。

  

贪官和珅发明的受贿方法,至今仍被后人模仿

  乾隆皇帝被公认为历史上最为长寿的皇帝,而每当说起乾隆皇帝时,最不能忽略的就是他最宠信的大贪官和绅了。

  01

  当时流行着这样的一句俗语,叫做和绅跌倒嘉庆吃饱。

  在乾隆去世后,和绅失去了靠山,成为了众矢之的,嘉庆上位后没过多长时间便罗列了和珅的罪状,赐死了和珅,和珅死后,嘉庆查抄和绅的家产。

  发现了一个惊人的数字,这些年和绅贪污的财产高达八亿两白银,相当于清朝15年的税收,和珅名下的土地房产8000亩,房屋3000间,银铺当铺高达128家,大小银元、银锭价值高达一亿八千万两。

  另有玉如意1000余柄,宝石若干,一米以上的珊瑚玉树高达11棵,貂皮狐皮高达2000余张,这还仅仅是一部分。

  2011年,这位百余年前的清朝巨贪入选了2011年度《亚洲华尔街日报》世界级富翁的行列中。

  而通过处死和珅,抄来的家产,使国库得到了充盈,导致嘉庆前期的统治十分顺利。

  02

  和珅出生于乾隆15年的一个官宦之家中,然而父亲早死,导致和珅与弟弟和林不受待见,多亏了家中的一位管家保护才活了下来。

  经历了这些的和珅,发誓要出人头地,他精通满、汉、蒙、藏四种语言,熟读四书五经,并且对人际关系的处理颇为熟练。

  幼时的经历也为以后和珅的贪污之路埋下了伏笔。

  乾隆38年,和珅凭借着自己深厚的文学功底与作画水平,得到了乾隆的赏识,留在了乾隆的身边,此后,和珅的仕途就如同开了挂一般的顺利。

  短短六年,和珅就官拜大学士,监翰林院掌院学士,统管太医院、御药房,达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和绅虽然贪,但是他的做事能力还是很强的,整个乾清宫上的官员能够比和珅强的,绝对超不过五个。

  像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王刚所饰演的和绅经常被张国立饰演的纪晓岚捉弄,但其实在正史中,皇帝宠幸的一直都是和绅,而纪晓岚连被和珅正眼看的资格都没有,并且和珅长相英俊。

  朝堂之上,唯一能够制衡和珅的就是刘墉家族,也就是宰相刘罗锅,和珅十分清楚皇帝的喜好,将乾隆皇帝伺候的面面俱到,深得乾隆的喜爱。

  并且和珅的贪,并不是样样都贪,他在贪污上面也是一个十分有原则的人,有两项他是绝对不会贪的。

  一是赈灾款,二是科举款,朝廷用于赈灾的款项和珅从来都不会碰,因为他知道这些钱,如果被他贪污了,不仅容易被查出来,而且苍生涂炭,活不下去的就会起义,动摇清王朝的统治。

  他身为官员自然不会这么做,而科举款也是同样的道理,并且这两个款项皇帝十分看重,和绅有能力,有眼色,让乾隆皇帝又爱又恨,所以乾隆知道和绅贪污的事情,但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03

  就这样,和珅在乾隆皇帝时期只手遮天达到50年的时间。

  然而,一朝天子一朝臣,嘉庆四年,身为太上皇的乾隆皇帝驾崩,在乾隆当太上皇时期,嘉庆这个皇帝还是有些名不副实的,因为乾隆之所以退位,是因为他曾发过誓,在位时间绝不会超过爷爷康熙。

  可他退位归退位却并不放权,仍以太上皇的身份干涉朝政,这样一来,嘉庆碍于乾隆的面子,也不敢收拾和绅,乾隆驾崩之后,嘉庆帝随即命人整理和珅大罪20条,判处凌迟之刑,所得家产全部充公。

  

  当时的和珅百般求饶,可任他如何辩解,都无济于事,他仍不服气,以乾隆皇帝说事。

  而后,和珅夫人拿出当时乾隆在世时,交给他的一封信,并且告后世皇帝,若有人处决和珅,则必须按照信中内容处理。

  此话一出,和珅大喜过望,然而,当他看见信中那留全尸的三个字后,先是一愣,然后崩溃大哭,当晚自尽于狱中,一代奸臣和珅,就此死去。

  04

  和绅的收入共有三项,一是俸禄,二是贪污,其次就是受贿了,然而和绅之所以能够横行朝野50年,贪污受贿不落把柄,也是有着独门秘诀的。

  无数人想要置和珅于死地地,然而却从没有人能够抓住和绅受贿的证据,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那是因为和珅受贿颇为小心,他知道,受贿一旦被抓,就是死罪,那如何才能不被抓到呢?

  于是和珅就研究了一种受贿的方法,名叫雅贿,什么是雅贿呢?如果受贿的话,一是金银,二就是古玩字画了。

  那个时期,清朝贪污受贿成风,直接送钱会很容易落人口实,所以古董字画成为了主要的受贿方式。

  而和珅颇有才华,对于字画更是十分喜欢,这个时候,和珅就想出了一个方法,他会故意收来一些古董字画,之后让手下的人加以仿制,仿制成赝品。

  然后流通在市场上,贿赂和珅的人就会高价将这些字画买下来,再送给和绅。

  这样一来,钱落入了和珅的口袋里,而他所收的字画都是赝品,哪怕查出,这些字画的价值也不足以定他的罪

  这就类似于现在的洗钱,这样的手法连乾隆皇帝都看不懂,既然连皇帝都看不懂,所以自然也就没有人能够抓住和珅的罪状了。

  而他所发明的手法一直延续至今,现在仍有人在沿用学习,从事犯罪行为,从这点,就能看出看出和珅是多么的聪明。

  然而,人在做,天在看,即使和珅有着的功绩,也很有能力,可依然无法掩盖他是贪官的事实,最后落得个惨死狱中的下场,也算是风水轮流转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