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珅入狱后,和嘉庆的一次秘密谈话,道出谁才是真正的大清第一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和珅入狱后,和嘉庆的一次秘密谈话,道出谁才是真正的大清第一贪

2021-02-16 06:30:40 来源:大历史 阅读:载入中…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期间产生的大臣不计其数,比如,商代以忠诚出名的皇叔比干;唐代以犯言直谏而出名的谏臣魏征;也有南宋以陷害忠良而出名的大奸臣秦桧。这些臣子有的留下了美名,为后人所怀念;有的遗臭万年,备受后人的指责。而这之中,清朝的大贪官和珅却是一个例外。

  随着近几年《铁齿铜牙纪晓岚》、《宰相刘罗锅》等剧集的播出,由王刚老师饰演的和珅大热荧屏,其中,和珅以白白胖胖、狡猾幽默的形象给观众以深刻的印象,他经常是一个被人戏耍的倒霉蛋,也是观众们的开心果。所以,大多数的观众对和珅很有好感,还给他起了个亲切的称号“和宝宝”。然而,历史上的和珅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贪官,他位高权重,精于搜刮,根本不将老百姓的疾苦放在眼中。

  

和珅入狱后,和嘉庆的一次秘密谈话,道出谁才是真正的大清第一贪

  中国有一句古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和珅也不例外,贪了这么多的钱,总有人会收拾他。在乾隆驾崩之后,和珅失去了最后的保护伞,且他与嘉庆帝素来面和心不合,嘉庆帝也对他十分厌恶。嘉庆亲政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除掉和珅,在和珅为乾隆守灵期间,嘉庆帝便开始授意大臣弹劾和珅,揭发他的各种罪行。位高权重,除了皇帝没人能够动的了的和珅终于被剥夺了各项职务关进了牢狱中。在和珅临死前,嘉庆帝曾经去牢中看过他,两人有一番对话,正是在这次谈话中,和珅道出了谁是清朝最贪之人。

  图片

  和珅向嘉庆皇帝指出:先帝乾隆皇帝爱慕虚荣,一直自称为十全老人。大小金川之战、六下江南、平定大小和卓、修葺园林,每一项都需要花费巨额的钱财。要是乾隆皇帝动用国库中的银两,就一定会被冠上昏君的帽子,乾隆怎么可能让自己担上这个名号呢?所以这些工程所需要的银两,就只能让他这个帝王宠臣去想办法了,要想一个既不用挪用国库资金,又能帮皇帝办到这一切的好办法。所以这一切的骂名就需要让一个人去承担,这个人就是和珅。故而,和珅所做的一切乾隆皇帝都知道,但是为了保全皇帝的名节,和珅只能背负了骂名。

  图片

  和珅的意思是,这一切都是乾隆皇帝的注意,他为了满足乾隆皇帝的心愿,同时还要保全皇帝的名节,只能不断贪污进行敛财,得到的财产都给了乾隆皇帝。他的一番话充分的表达了作为一代天子宠臣的不容易和内心的无奈。

  小编没有考证过这番话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假的倒还好说,如果是真的的话,和珅就太无耻了,且不说身为臣子要匡正君王的过失,帮助君王节制欲望,而和珅非但不进行劝阻,反倒助纣为虐,这难道不是他的错误吗?再有,贪污就是贪污,我不否认这其中一定有乾隆的手笔,所谓帝王心术大概就是如此,这篇文章暂且不讲,但是将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乾隆皇帝,把自己说的高风亮节或是有诸多无奈,将自己塑造成一个一心为君主着想的大臣,乾隆帝在地底下恐怕十分恼怒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