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雍正急需人才,张廷玉:监狱里有个死囚!一代名臣就此诞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雍正急需人才,张廷玉:监狱里有个死囚!一代名臣就此诞生

2020-02-16 09:13:13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雍正是一位历史争议较多的皇帝真真假假帝位之争给他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对待兄弟残忍更是印证了“最是帝王”。而在“管理”上真实的雍正其实是一位仁政的明君,广纳有贤之士,一次皇帝雍正急需人才,张廷玉举荐:监狱里有个死囚!从此诞生父子名臣,这人是谁呢?

  清朝雍正七年,对雍正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西北战事不断,江南水患横行。刚成立了军机处,但机制尚不成熟。在这种关键时刻,怡亲王胤祥病重,雍正身边可依赖之臣,只有张廷玉和蒋廷锡二人。此时,有奏报说江南河道多处决堤,雍正急需要一个治水的人才前往江南,只可惜无人可用

  

雍正急需人才,张廷玉:监狱里有个死囚!一代名臣就此诞生

  雍正和张廷玉商议,打算调浙江总督李卫暂时到江南河道紧急赴任,但不巧的是,李卫的母亲病逝,他要回家守制。实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张廷玉提了一个大胆建议:“大理寺监狱里有一个死囚,名叫阿克敦,曾任两广总督,对河道治理非常有经验皇上考虑一下?”雍正听完,立即下旨释放阿克敦,让他出任江南河道,戴罪立功。

  章佳·阿克敦,满州正蓝旗人氏,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09年)进士。这样的一份履历,让阿克敦在官场青云直上。或许很多人不解,这阿克敦又不是镶黄、正黄和正这“上三旗”出身,更不姓新觉罗,为何可以在官场平步青云?这里需要提到的是,有清一代的满族官员,没几个是科举出身的。科举制是发源于隋朝的人才选拔制度历代都对其进行完善发展,清朝入关之后自然也不敢轻易舍弃,这也是入仕的主要渠道

  

  在仕途之路上,也得到了康熙的重用,不仅先让他待在翰林院,之后还提拔他为礼部侍郎同时兼任国子监祭酒,是康熙晚年时期的大红人。而雍正也一早看中了阿克敦的身份才华,所以也很重用他,为了将阿克敦培养成更加优秀的人,便任命阿克敦为两广总督。不过在广州阿克敦整治官场过于铁腕,害得当地许多官员丢官坐牢。后来他转任广西巡抚,不过他刚一上任广西,就被广东一众大员联名弹劾,举报了他在广州的许多不法行径

  这阿克敦是雍正一手提拔起来的亲信,对于那些不痛不痒小事不以为然,但是其中有一条阿克敦居然指使家人向泰国来广州的运米船索贿。这可丢了大清国的脸面,雍正大怒,将阿克敦革职最后判了“斩监候”。

  

  雍正对阿克敦是又爱又恨,爱他的才华和能力,又恨他不识大体损了国家颜面。雍正帝知道阿克敦的能力,所以张廷玉一提到阿克敦,他立马就同意了。这才有了《清史稿》中记载的:“上命释阿克敦往江南河工效力自赎。”阿克敦戴死罪立功自然不敢有辱使命,一年多便将水患全部治好,此后又积极参加讨伐准噶尔的战争并立下了大功。而阿克敦的儿子阿桂,也得到了雍正的关注,悉心培养之后,在乾隆时期任兵部主事,仕途一路顺畅。如果没有张廷玉,恐怕历史上就没有这一对父子名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