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好这五点,家庭和睦又兴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好这五点,家庭和睦又兴旺

2020-02-19 14:13:18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林语堂曾说:

  人生幸福非四件事:一是睡在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人给情话,四是跟孩子游戏

  “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与你立黄昏。”

  好的家庭,带来的温暖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

  塑造我们的底色,藏着我们运气,也铺砌了每个人未来的路。

  一个家庭做好这五件事,就有了越来越好的潜力,也就具有了幸福的能力,一步步走向兴旺

  01

  好的家庭需要勤俭

  有人在解析红楼梦》的贾府之所以走向衰败时,就谈到其中一个原因:贾府上下安于富贵者多,努力持家者少。

  贾府成为诗礼簪缨之家,钟鸣鼎食之族,靠的是宁荣二公的奋发图强

  可观后代,从贾敬的一心炼丹、贾政的碌碌无为,到贾珍、贾琏吃喝嫖赌,一代不如一代。

  一道对贾府来说稀松平常螃蟹宴,便须花费二十多两银子

  以至于刘姥姥感叹道:“这一顿钱够我们庄家人过一年了。”

  若是这样的奢华稳定经济来源支撑,亦是可以理解

  可是偌大的贾府,从主子奴才只会放纵享乐,不懂勤于进取,家道中落就是不可避免的事。

  

做好这五点,家庭和睦又兴旺

  一个家再一穷二白,只要齐心协力去努力总会繁荣起来。

  一个家再拥有金山银山,也挡不住坐山吃空。

  《曾国藩家书》直言:“家勤则兴,人勤则俭,永不贫贱。”

  无论是朱门绣户想百年传承,还是瓮牖绳枢的贫穷人家否极泰来,都离不开家里每一位成员克勤克俭

  02

  好的家庭需要知体谅

  曾看过一个短片《家的秘密基地》,里面讲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上有老下有小中年男人承担全家人生计重担

  他难,也累。

  每天下到家门外,他总会推迟十分钟才进家门

  这十分钟的时间里,他一个人坐在车里,或是发呆、或是哼哼歌。

  十分钟把一整天的负能量情绪都排解完后,便重振士气,在车玻璃整理衣领微笑着迈进家门,一如往常般,拥抱妻子询问孩子和老人的今日如何。

  男人以为没有人知道,其实他的妻子在每晚都在窗边等他回家,早已发现了这个“秘密”。

  妻子没有去责问他,也没有去提及过这件事,而是默默在那十分钟里把饭菜热好,等着丈夫一进门就能吃到热汤饭。

  我想一个家,最温暖的地方,大抵在此吧。

  丈夫在为这个家想着,独自咽下所有的压力委屈,而妻子,不用多说,亦能懂他的不容易,为疲惫在外的丈夫端上一碗暖暖的汤饭。

  

  都说最好的感情在于“我懂你的不容易”。

  家人又何尝不是呢?

  懂你的言外之意,更心疼你的欲言又止。

  外面的世界也许充满虚与委蛇、防备算计,可家人是真真切切,不掺杂任何一点利益地,在为你着想。

  一家人能够互相体谅,互相包容,就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03

  好的家庭需要温柔

  《菜根谭》中说:“觉人之诈,不形于言;受人之侮,不动于色;以柔克刚,谋定而后动。”

  温柔不是软弱可期,而是一种大度的包容;温柔不是一味退让,而是一种有态度的教养。

  温柔是讲话时轻声细语,是待人时体贴细致;温柔是对生活的热爱,也是对世界的善意。

  温柔是种力量,让人直面狂风暴雨,依然微笑着把它当作生命的馈赠。

  杨绛一家人身上,总是透出这种温柔的力量。

  杨绛在散文集《我们仨》中写道: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

  我们与世无争、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

  碰到困难,钟书总和我一同承担,困难也就不复困难;

  还有个阿瑗(杨绛和钱钟书的女儿)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

  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一家三口抱成一团,与世无争、与人无争。

  关起门来,屋里留住的全是温柔的笑声。

  04

  好的家庭需要沟通

  在书中读到过,著名教育家梁启超育有九个子女,各个成才。虽然孩子众多,但他从不忽略任何一个,对每个孩子都有昵称,九个孩子也对梁启超喜爱并尊敬。

  梁启超对子女的教育非常严苛,虽然希望子女成才,却也能听取他们的意愿,因材施教。不论孩子们身在何处,他都常常写信交流开导,甚至在信上直言关想念,希望他们不要因为学习而劳累身体。

  梁启超对孩子们的爱,在每一封漂洋过海的书信里,在他每次的叮咛和关心中。

  而孩子们对他也很亲近。梁思成就算在海外留学,遇到学业上或者感情上的问题,都会主动写信请教父亲。

  梁启超被子女们称呼为“一个亲切有味的父亲,一个童心未泯的老顽童”。

  沟通,是通往心灵的桥梁。好的沟通会让彼此更亲近,让夫妻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更紧密。

  05

  好的家庭需要分担家务

  让孩子学做家务、爱做家务,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

  家是共同的家,家务并不是哪一个人的专属。尤其是现代社会,为了家人过得更好,绝大多数家庭是夫妻双方都在外工作。所以,回家后,家务活应该是夫妻双方的。

  如果,一个人做到累死,另一个在一边玩着手都不伸,长此以往,不满就会积聚,吵架就会频繁。

  两个人分工协作,比一个人更高效,还能在劳动中体会彼此的不容易,从而增进感情。

  如果家里有小孩,一起参与进来,让家务劳动变成快乐的亲子时光,不仅多了陪伴,还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生存实力,也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有一颗感恩的心。

  

  有人说,走遍天涯觅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回到家里就发现它了。

  的确如此,人生兜兜转转,最后才发现山珍海味抵不过家中的一饭一蔬,在外觥筹交错不如家中的一盏清茶。

  人生本过客,何必惹尘埃,一家人和睦相处,生活平安喜乐,便已足够。

  有家便有归路,心安便是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