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价格的尾数常为9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何价格的尾数常为9

2020-03-01 02:12:33 作者:浙云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为何价格的尾数常为9

  商家制定商品零售价格时,通常会实行尾数定价策略,相比较而言,以数字9作为价格的尾数是最常见的。总结起来,有四大假说可用论证这一点:

  左位数字假说。比较两个数字的大小时,人们会从左至右逐位对这两个数字进行比较。例如,给定8.9元和7.5元这一组价格以及9.3元和7.9元这一组价格,大多数人会觉得7.9元在第二组中显得更便宜,但实际上两组价格中的价差都是1.4元。左位数字假说表明,只要价格最左端的数字保持不变而不发生向上的跳跃,即使末尾数字从0变成9,人们感觉到的价格变化也是偏小的,故购买意愿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数字截断假说。由于记忆容量有限,人们很难完全准确地認知位数较多的数字,进而会对这些数字进行截断处理。例如,当买了一件衣服朋友问及价格时,你经常会顺口回答“200多”。事实上,衣服的准确价格是299元,只是被你截断处理为“200多”。虽然299元与301元仅相差两元,但若人们将后者截断处理为“300多”,则会无意识地夸大两种价格的差异感觉299元要比301元便宜得多,结果购买意愿显著增加

  精确数字假说。若一个数字的尾数不为0,则该数字被称为精确数。用精确数定价会让消费者对商产生信任感,认为商品经过了准确的成本核算,其价格比较“靠谱”,故议价空间不大。有学者将该结论应用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发现,当房屋定价为精确数364578美元而不是与之相差无几整数365000美元时,前者的成交率更高。精确数字假说表明,商家将一件衣服的价格由300元调整为299元,既可能消费者的任感增加而扩大销量,还会减少讨价还价麻烦

  质量信号假说。有研究发现,若商品价格以数字0结尾,则消费者会联想该商品具有较高的质量;若商品价格以数字9结尾,则消费者会联想该商品具有较低的质量。因此,商家会通过定价传递品质量信号。那些高端品牌会将商品价格尾数设为0,而经济品牌会将商品价格尾数设为9,从而对市场进行分割

  任何商业行为的背后都有一定的商业逻辑。商家选择数字9作为价格尾数,隐藏着的套路还真不少。

  (林冬冬摘自《幸福家庭》2019年第8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