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后的5%是关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后的5%是关键

2020-03-03 02:38:11 作者:(日)石川拓治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最后的5%是关键

  开餐厅,在一些细微之处,米田肇非常用

  比方說,墙壁颜色,不仔细看就很难发现,入口附近和餐厅里面有微妙的色差。入口附近是微微混入一些冷色调的绿,而餐厅里面则是偏暖色系的绿。从入口进去到看见餐厅全貌时,会给人一种纵深感,在这种细节处下功夫,也是米田肇的主意桌子大小椅子高度精确到毫米。那个时候的米田肇,口袋里总放着捆行李用的绳子,为的是外出时看到大小正好合适的桌子、坐起来很舒服的椅子,就可以测量其长宽高。最终餐厅的椅子腿是特别定制的,因为无论怎样都找不到这种高度的椅子。话虽这么说,其实调整的高度不过几毫米。

  很难说几毫米之差,会对舒适感有多大影响客人身高和腿长也各有不同。有人会说,纠结于几毫米之差根本有意义吧。

  “谁都可以努力到95%。”他这么说。但是真正成功的人只有极少数,那是因为大多数人达到95%后就松懈了。

  在满分100分的考试里,拿95分不算坏。完成标的95%,也一样不坏。但这么想的人,不管过多久也只是普通人而已。

  然而,如何坚持走完最艰难的5%,才是决定胜负关键。也正是这5%的努力,使米田肇的Hajime餐厅只用短短一年时间就直接拿到了米其林三星。

  (四 铭摘自上海文艺出版社天才主厨的绝对温度》一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后的5%是关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