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种好心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种好心态

2020-03-06 01:12:09 作者:郑海啸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一种好心态

  斯诺克达人奥沙利文告诉记者:“我做的每件事都像是额外的奖赏——我觉得自己并不需要证明什么,这是一种好的心态。”诗人楚《在成都——给柏桦》一诗中有这样几句:“诗歌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是如何扮演好德高望重/是如何悄悄享受成熟而不害羞。”

  翻来覆去地向人证明自己,实在很辛苦的事。可悲的是,我们个人几乎一辈子都在做这件事。自略微懂事开始,就不停地证明“我行”“我比行”,直到老了,有人激你“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你还要振作起来,翻身上马披挂上阵。实在实在动不了了,你还要动动嘴皮子:“我当年厉害的。”张中行感叹:“俗话说好汉不提年勇。但是很遗憾,常常是难当年勇。”为何难忘当年勇?因为提提当年勇也是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

  像奥沙利文这样,拿了这么多冠军创造了这么多纪录,不再需要证明什么,即使老了也无需那么费劲地提当年勇,而只需让不服气的人去百度一下即可,只能让人心生嫉恨!于是我们只好酸他一下:你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

  还好,奥沙利文只是凤毛麟角,并且离我们很远,不会太影响我们的心情。人活在世上,就是要经常翻个筋斗给大家看看的。只是,随着马齿渐长,我们向人证明自己的可能没那么急切了。

  诗人席慕蓉观察水缸里的荷叶发现,要出水面到某一个高度才肯打开叶子才能吸收阳光,才是好叶子。那些在很小的时候就打开了的叶子,实在令人心疼颜色原来是嫩绿的,但是在低矮角落得不到阳光的命运之下,终于逐渐变得苍黄。细细弱弱的根株和叶片,与另外那些长得高大健壮粗厚肥的叶子相较,像是侏儒又像是浮萍,甚至還不如浮萍的青翠。席慕蓉领悟到,太早的炫耀、太急切的追求,虽然可以在眼前给我们一种陶醉的幻境,但是,没有根柢的陶醉毕竟也只能是短促的幻境而已。

  这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诗人从生活里获取智慧

  (常朔摘自《检察日报》2019年11月7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种好心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