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不可以不比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可不可以不比较

2020-03-06 01:13:13 作者:陈欣然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可不可以不比较

  最近热播的一档综艺节目演员诞生》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一位知名明星因为晋级问题电视台黑幕给揭得体无完肤

  到底有没有黑幕暂不说,单单要那么多已经很知名的明星站在一个舞台比较来比较去,任凭评委挑刺,已经很难堪了,更别说再出点儿差错

  舞台不仅仅是一个比拼的舞台,并不一定非得杀个你死我活好看。舞台还有很多功能,比如表演演绎交流探讨

  可不可以不比较?

  然而,不仅仅在舞台上,现实生活中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同学聚会大家并不陌生,每到年关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大小聚会,然而,总有那么一些人即使再三邀请也不参加,甚至躲得远远的,究其原因,不是这些人过于木讷或者缺乏集体观念,而很大的原因是他们怕比较。初同在一个教室里,同是青涩果子,如今多少年过去了,总有些人升官了发财了,总有些人过着平淡的平民生活,甚至还有人下岗了,过着食不果腹生活。再加上有些人臭显摆,就更加刺痛一些人的。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你不比较都不行

  所以说,很多同学会聚的不是友情,而是比较。比较来比较去自然人就越来越少。

  没有人气的比较自然慢慢失去了雅兴

  但是,没有比较就没有胜负,没有比较就无法进步,我们当然不能一概而論,很多竞技还是要比赛的,比如奥运会、亚运会,假如这些比赛没有比较的话,岂不是成了一锅粥

  我这里探讨的是那些“俗”的比较。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这话虽糙,但理不糙。生活之中,我们很多人爱跟周围的人比较,为什么我们当初一起上学一起毕业又一起工作,他就能当领导,而我却只能当小卒一名?为什么他当公务员工作悠闲退休待遇比我好一大截?为什么他买得起别墅,我只能分期买个“小鸽子笼”呢?

  其实,生活中哪里有那么多为什么,我们又何必热衷于与人比较。即使你再优秀,总有更优秀的超过你,在一次次的无常的比较中,你终归是个失败者,即使你侥幸在比较中胜了别人,也输掉了人生。因为,我们不是为了比较而活着的,我们更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即使你是一朵娇艳的花,你也该有属于自己快乐

  生活中更不存在这样那样的所谓公平,所以比较也就失去意义

  可是,我们总难以免俗,好多东西是我们一时无法改变的。我们只能用强大心理作用来平息。

  可怜孩子们呢?在学校难以逃脱被老师家长比较来比较去,那点儿成绩成了是否优秀的最标准的度量衡。

  比一比公德心,比一比善良,比一比奉献精神,再比一比对社会人类乃至于对星球所做的贡献,这些比较值得点赞。并不是比较不好,只是有些比较太矫情,我们这个世界需要有血有肉真诚善良的比较,在不断的进步之中完善自己。也挺好。

  (卧龙摘自《闽南风》2019年第8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可不可以不比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