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左宗棠为何和曾国藩水火不容,两人谁更胜一筹?死后谥号说明一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左宗棠为何和曾国藩水火不容,两人谁更胜一筹?死后谥号说明一切

2020-03-07 03:44:19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晚清名臣曾国藩和左宗棠可谓是绝代双骄,两人都才情横溢,而且功绩突出。但鲜为人知的是,两人却是水火不容的死对手。下面,就来细数一下他们之间的恩怨

  

左宗棠为何和曾国藩水火不容,两人谁更胜一筹?死后谥号说明一切

  左宗棠才华横溢,据悉,很多官场大僚都对他“一见即惊”。两江总督陶澍见到20多岁的左宗棠时,一眼就认定他是不可多得人才主动和他订下儿女亲家。云贵总督林则徐对他也是“一见倾倒,诧为绝世奇才”。

  左宗棠年龄比曾国藩小1岁,但他却比曾国藩早2年考中举。然而,正当他对科举中榜十足时,却遭遇当头一棒——科举会仅入围“中第”,同时时湖南的名额已经满了,最终他名落孙山

  遭遇打击,左宗棠痛定思痛后,重振精神决定再重考科举。然而,三年后,他再次落榜了。而这时的曾国藩却被考中了。

  

  而接连两次受挫,左宗棠失望之余,发誓从此不再参加科举考试。果然,之后左宗棠之回到乡读书教书育人了。

  左宗棠在经历人生苦旅,但曾国藩却飞黄腾达,他在官场上青云直上,地位和权势那是一年要比一年好,仅用十年的时间就从朝中小官做到了礼部侍郎的二品高阶。再后来,曾国藩更是趁着太平军肆虐湖南创立起湘军;并让湘军成为晚清镇压太平军起义的强力军队。自此,曾国藩就成了晚清朝廷的最牛大臣,而在他的带动下,汉族官员也开始崛起。

  这期间,“大器晚成”的左宗棠也时来运转,成功进入了张亮基和骆秉章的湘军幕府,八年的幕府生涯让他声名四起,因为业绩突出,他的才能也慢慢得到了朝廷的认可。出人意料的是,朝廷想让他入朝为官时,他却拒绝了,原因很简单,对当年科举屡次不中而耿耿于怀。

  

  再后来,曾国藩极力向朝廷为左宗棠推荐清廷破格任命左宗棠为浙江巡抚。之后左宗棠开始发迹,渐成朝廷重臣

  曾国藩除了对左宗棠有提携之恩外,还有两大恩。

  一是“救命”之恩。左宗棠还在当幕僚时,嫉恶如仇的他曾经辱骂过朝廷命官,结果被人到朝中“打小报告”,这事如果闹大了,左宗棠是要掉脑袋的。幸亏曾国藩为他四处奔走请人为他到皇帝面前说情,才使得他得已平安无事

  二是“帮助”之恩。左宗棠的楚军也是在曾国藩的帮助下才组建成功的。

  

  按理说,左宗棠应该感谢曾国藩才对,然而左宗棠却非常瞧不起曾国藩。左宗棠总认为曾国藩只是运气逆天,才在官场上如鱼得水的。论才华,他比曾国藩强上百倍。

  也正是因为这样,左宗棠非但不感恩曾国藩,还在背后捅曾国藩的刀子。一次,曾国藩借父亲病逝,打了辞职报告,此“撂挡子”来胁迫咸丰帝给他督抚实权,结果却得了“闲职一身轻”。以此,左宗棠非但不同情安慰他,反而在他的伤口上撒盐,到处说曾国藩的坏话。

  对此,曾国藩并没有计较,后来曾国藩时业运转,重新出山时,还是极力向左宗棠示好,但左宗棠依然对他下黑手。

  后来,曾国藩所率的湘军经过长达10余年的奋战,攻破天京城,平定了太平军后,没有擒住洪秀全的幼主。

  

  对此,曾国藩上表朝廷之时撒了谎表示幼主已焚烧而死。结果左宗棠立马跳出来揭发他,并把幼主逃走的危害扩大化。

  结果朝廷对曾国藩的作为给予了“严厉批评,并劳苦功高的他很是猜忌。曾国藩后来无奈之下,只好主动撤掉湘军,并卸任两江都督之职,才得以保全性命

  而经过这一次,曾国藩也彻底和左宗棠决裂了,两人成了朝堂政敌。其实,曾国藩之所以会“翻脸”,并不是他的气量不够,而是他有意为之,他做戏给朝廷看,他浴室帝王忌讳重臣抱团。他唯有左宗棠水火不容,才能保住乌纱帽和性命。

  

  而左宗棠真正大放异彩是晚年,公元1873年,肃州城久攻不克, 62岁的左宗棠爱国心切,他不顾身体不适,抱病从兰州启程,前往肃州督战,很快厘清了整个甘肃。之后,左宗棠又决定收复新疆。左宗棠得到了军机大臣文祥等人的支持,清政府最终艰难地做出了出兵新疆、收复失地的决定。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还授予他筹兵筹饷、指挥军队的大权。

  之后,左宗棠移驻肃州,开始西征之旅。到了1878年时,左宗棠已经收复了除伊犁之外的整个新疆。公元1880年,已是古稀之龄的左宗棠带领卫队,抬着一口黑漆的棺材前往新疆,抱定决心,不惜要与沙俄打一仗。就在他抵达新疆哈密,就地设立行营时,左宗棠在哈密忽然接到圣旨,2个字:回京。

  年至七十,抬棺西征,却不得一战,左宗棠只能含泪而归。

  但左宗棠一直对曾国藩不服气的,因此,晚年他作的《铜官感旧图》的画序就表明了他心中所想,他认为当初曾国藩在靖港因大败投江自尽成功了,天下离了他还是会有救的;因为还有他左宗棠在。言外之意就是若曾国藩挡了他的道,若是他命陨这天下第一的功名就是他的了。

  

  1885年,左宗棠病逝于福建福州,享年73岁。左宗棠病逝后,朝廷追赠太傅,谥号“文襄”,并入祀昭忠祠、贤良祠。然而,清朝文官最高等级的谥号,便是“文正”。清朝近300年时间,只有8名文官获得了“文正”的谥号,曾国藩便是其中的一个。而左宗棠的“文襄”谥号排在清朝文官的第二十三位,单从此来看,曾国藩和左宗棠已由此分出了胜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