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牙舞爪地拥抱你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牙舞爪地拥抱你的日子

2020-03-09 02:50:46 作者:朱成玉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张牙舞爪地拥抱你的日子

  保持对生活热忱,把每一天活得热气腾腾

  胖婶年轻时候苗条,是小镇上公认的美人。直到如今,她也总是尽量把腰板挺得很直,胖婶在深秋的晚霞里骑着自行车,风吹拂她的白发,像一丛白色菊花。她的后车架上,一大捆葱微微地颤着。她每天如此,几十年光景匆匆而过。我在那扬的发里,看到了她流逝青春,遥想她第一次骑车买菜的情景羞赧的,不熟练的,和小贩讨价还价技巧也是她流逝的一部分

  中年以后,我开始变得吝啬起来,不忍浪费一分一秒。因为我感受到了高尔基在《时钟》里描绘的关于时间的流逝,在滴答滴答的声音里,我们将被剥蚀得一无所有。这个不停地在流逝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

  刮了一晚上的風,透过窗子缝隙,发出“嘘嘘”的响声。早晨醒来,风未停,看天空白云被风推着,走得很快。天空被风吹得更蓝了,清朗朗的世界,是被风吹出来的。推着割草机拾掇草坪的老园丁说,这个世界是草编的;防汛指挥部干部,指着滔滔的河水说,这个世界是水做的;老木匠仓库里,堆放着很多新鲜树木尸体,他正在寻求让们以另外的方式复活。他说,这个世界是木头刻的。

  他是个盲人,抱着母亲,像一堆破棉絮包裹着另一堆破棉絮。母亲此刻,奄奄一息。母亲照顾了他一辈子,而此刻,母亲再也无法照顾他了。他摸到两个鸡蛋,摸到锅,摸到水,摸到火柴,他要救母亲,他只能想到让她吃东西。他心中的世界,是用墨汁泼出来的。和这个盲人相反,画家在调色板上,用五颜六色调出绚烂的世界。

  岳母罹患重病10年,每天需要大把地吃药,周身弥漫着药的味道,她的世界是药堆出来的。尽管如此,她依然乐观,毫不慌张,操心着儿女们各自的生活,运筹帷幄指点江山

  冬天的时候,女儿雪地手舞足蹈,在她眼里,世界是堆出来的;妻子喜欢花海里拍照,她是众多花瓣中的一瓣。面对那些美丽的花,才思敏捷的她,竟然找不出更多的语言形容,她只说了句,这世界啊,是花儿围出来的。

  老人院里的老人们,有的白发飘飘,有的拄着拐棍,有的身患绝症。死亡已经变得稀松平常,就像他们口袋里的一方手帕,不小心就掏了出来,擦一擦嘴边淌下来的涎水,擦一擦自己墓碑上的遗像。有一位老人,感觉自己大限将近,嘱咐儿女们把装老衣服备好,顺带着备好了足够他在那个世界挥霍的纸钱。他说,这个世界是纸扎的。儿女们多给他扎了一个手机。他们说,在那边没事儿看看微信,看看人间还有多少鬼话

  不管这世界是什么做的,不可更改的是,它在流逝,因为流逝,所以珍贵。我们怎样去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样看我们。我们看世界如花,世界就以花香覆盖我们;我们看世界如海,世界就以浪花的姿态撒欢给你看;我们看世界如深渊,世界就以阴冷的暗影步步尾随;我们看世界如灯,世界就把所有的光热集聚到太阳上面,并通过它回赠给我们。作王开玲对人们不懂珍惜当下有个形象的比喻,说人们就像一位懵懂的天使,不断地掏出衣兜的宝石,去换取巫婆手中的玻璃球。

  什么都在流逝,没有什么是可以留住的,包括白天黑夜。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流逝的过程里,像一只渺小的昆虫,轻轻地咬住时光,放到嘴里慢慢咀嚼,咬出月牙,咬出星子,咬出一小朵一小朵的美梦,镶嵌到你的余生里。

  胖婶又一次骑车从我身边飞过,晚霞作证,她唯一没有流逝掉的,是她的笑容,那是她的标签。我记得,她曾举着一条八爪鱼,对我说,人啊,就得像它一样,不管啥时候,都得张牙舞爪地去拥抱你的日子。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