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报王生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报王生书

2020-03-12 02:59:27 作者:迂夫子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载入中…

报王生书

  王生小七足下:

  日前拜读鸿雁传书,知悉足下已然改邪归正,另有别样人生下大慰。更令人欣慰的是,王君竟然还惦念某之近作《僚斋志异》,且在某缺乏一手素材之时,亲奉及时甘霖木炭实在感激不尽

  近书《僚斋志异》,夙兴夜寐,案牍劳形,实在分身乏术,本不欲回君书;后转念一想,君行千里,穿墙有术,依然念念不忘来处,此种感恩之情实在令人感动,某不回书实在有愧;加之王君实为某呕心沥血凝聚人物,某在君身,实寄托了万千理想,某不回书实在不该;想此种种,便于籍丛中,故纸堆里,拔出头面来,欣然提笔报王足下此书,以解怀想之苦,一吐胸中郁闷

  王君穿墙之术,能得大成,实在某之所料之外。初君之人设,实非君子,乃为小人。不虞君却“屌丝逆袭,实在令人大跌眼镜,又让某感慨良深。呜呼,人设之说,可以休矣!世事善变,人亦如此。关键一个人如何抗得大环境,抗之则生,服之则死,即使肉身不死,也不过行尸走肉罢了。王君能幡然悔悟,且谨记崂山老道之言“归宜洁持,否则不验”,实在是大幸运。此既为穿墙之秘诀,亦是人生之航标。

  穿墙本非君子所为,如若取其捷径,大可绕行,人生之路,本就曲折蜿蜒,穿墙已算投机取巧;如若另有目的,且目的不纯,有违上天意旨,这墙便万万穿不得,坟起之包,尚不足虑,丧身辱命却是必然。念及此处,实为王君提心吊胆,擦了一把虚汗。熟料,王君竟能自悟天成,实在可喜可贺。时时念及“洁持”,便是悟到了精髓。自身不洁,如何洁得他人?自身不洁,何谈洁得芸芸众生?自身不洁,更何谈洁得世界?所以,能洁且持之以恒,莫说一道墙,便是一座城也能穿得过;不能洁且不自持,莫说一道墙,便是毫米薄的素缟,也难得过,即使过得去,也怕是难回得来吧。

  遥想楚之屈君,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实为吾辈之典范;近念红楼女子黛玉,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实在令天下须眉汗颜。而王君崂山一行,不仅学得穿墙之术,还能悟得人生之真谛,实在是大造化。君深得曲林之风范,实出吾辈高矣。并能身体力行运用穿墙之术,擒得人面兽心之贼,国之幸,民之幸啊!王君提及贪腐官僚的两则异事,某已细细书于拙著《僚斋志异》。某书写此二则异事时,每每停笔难书,不能自已。某震惊于官僚贪腐之巨,实在痛彻心扉;而念及王君舍身穿墙拿得真凭实据,实在可赞可叹。赞君之勇气可嘉,叹巨鼠之贪食,祸害百姓,竟然坦途至今,实在匪夷所思。好在世有穿墙如王生之君,某足以大慰平生。但愿如此巨鼠,不是君穿墙之所发掘,则更佳。何哉?如若能有更有效的舆论机制让个个巨鼠,暴于田野,露于民前,一举一动难逃天地良心和百姓监督,则国之大幸、民之大幸矣!

  闻君不但穿墙之术精进,且教了一批徒弟,组建了行侠仗义的队伍,真是鼓舞人心。某在此惟愿诸君小心行事,注意穿墙安全。至于君偶为五斗米折腰之事,某以为无伤大雅,毕竟人还是要活着的。至于君巧妙惩治一些不学无术的官僚型学者,手段实在高超,某甘拜下风。某亦恶此类专家学者久矣,不料君却为吾解了心头之恨,某定在《僚斋志异》开辟专栏,写一写此等“专家”的丑态,不亦快哉!

  某胸有万语,与君倾诉,何奈纸短不能畅言,就此搁笔,唯遥祝王君诸事皆顺,穿墙之术再上层樓。也望王君择时再赴崂山,据言如今之崂山人杰地灵,旧貌换新颜,已非昨日之崂山,相信王君一定会有意外收获。

  另,听说如今微信大流行,远比鸿雁传书快得多,某久埋故纸堆中,竟不知社会发达如此,君若有此宝物,不妨详细告知,某亦谋此物可解传书久远之苦。甚慰甚慰!

  无由会晤,不任区区向往之至,就此搁笔别过!

  山东柳泉居士

  某年月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报王生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