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跌倒是最好的考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跌倒是最好的考试

2020-03-12 20:33:23 作者:杨兴文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跌倒是最好的考试

  别人都是亏本生意爱自己才是稳赚不赔

  李中洲是武汉科技大学学生,二年级学期即将结束时候老乡小朱找到他,急切地说:“我的英语没有过关,想请帮助我代考英语。”经过反复考虑,他果断拒绝。“我已经买了回乌鲁木齐的火车票,下午就要回。”遭到李中洲的拒绝后,小朱恳求道:“我奶奶去世,我必须马上回家,实在没有其他办法,只得请你帮助我。”在小朱的多次央求下,李中洲只得同意帮忙。

  李中洲壮着胆子走进考场,看到监考老师以前教过自己,李中洲的紧张起来,只能把头埋得很低,觉得周围的所有人都在用异样眼光盯着他。坐在桌子前,李中洲埋头匆匆做题,直到考试结束,他替老乡考试的事,居然没有被监考老师发现

  可是,回到新疆家中的第二天,李中洲忽然接到辅导员小红打来的电话:“在别人的英语试卷上,为什么会有你的名字?”“不知道。”李中洲赶紧撒谎,不敢说出代考的事情。在通话结束后,他突然回忆起来,参加考试那天,由于心里过分紧张,他在试卷上写着小朱的学号,名字居然写成自己的,导致学号与名字不符合。

  暑假结束返回学校,李中洲进入三年级上学期的学习。但学校在调查代考事件,经过笔迹鉴定确定小朱的英语试卷是李中洲做的,小朱和他被判定为作弊,两人被学校开除学籍。受到严肃查处,李中洲慌了,开始忙碌着找学院、学校领导申诉,说自己从来不会调皮捣蛋,在运动会上还为学院争得荣誉,自己来自偏远地区乡村孩子考取大学不容易希望学校能够原谅他。

  听说李中洲将被学校开除,父亲立即来到学校求情,只是规矩面前不能讲情感,不管他怎么哀求,最终也无济于事儿子只能承认做得不对,在退学文件上签字,然后背行李回家。努力多年考取大学,李中洲在半途被学校开除,致使他感到异常失落,想出去打工

  李中洲离开前,学校领导、学院老师和同学都对他进行安慰班主任金贵林说:“希望你去高中复读,争取明年考回来。”校长孔建益承诺:“如果明年你再次考入武汉科技大学,那么你在前两年修的學分学校还承认,你进入学校后可以直接读三年级。”在学校领导、学院老师和同学面前,李中洲向他们发誓:“我争取明年考回来。”

  秋季开学的时候,李中洲去高中复读,在他复读期间,金贵林多次打电话给他,了解复习情况。高考成绩出来,李中洲的分数差武汉科技大学3分,在即将填报志愿的时候,只得打电话到武汉科技大学请求指点。杨永彬告诉李中洲,根据有关政策,同批次不同高校的学生可以相互转学,建议他第一志愿填武汉科技大学,第二志愿填同一批次的湖北大学,以便今后转学。

  最终,李中洲被湖北大学录取,在湖北大学读完一个学期,经过沟通他将转学申请交到武汉科技大学,领导立刻签字。第二次进入武汉科技大学,李中洲做任何事情都三思而行,认真考虑自己的做法究竟会产生哪样结果。每次参加考试,他自觉诚信做题,没有一次挂科。在刻苦学习下,他提前修完大部分学分,领导同意他先离开学校找工作,等待毕业时再回学校拿学位证书。

  从湖北来到老家,李中洲到食品公司应聘,负责面试的经理问他怎么没有毕业证书,他不仅如实提出曾经被学校开除的事,而且将学校对他开除的处分决定文件拿了出来。经理认为李中洲虽然犯过错,但是敢于承认和承担,是个不错的小伙子,马上同意在没有拿到毕业证书的情况下与他签订劳动合同。获得用人单位提前录用,李中洲迈进食品公司干活非常勤奋。

  李中洲去办理毕业手续时,校长孔建益告诫他:“在漫长的人生中,总会有跌倒的时候。跌倒是最好的考试,真正的跌倒会让你知道,需要怎样再站起来。如果跌倒后爬起来继续前进,努力走出更远的道路,过去的错误往往就能赢得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跌倒是最好的考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