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十四史》中的人生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二十四史》中的人生智慧

2020-03-15 00:40:14 作者:李艳霞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二十四史》中的人生智慧

  居高而必危,每处满而防溢

  “居高而必危,每处满而防溢”,语出《北史·后妃列传》,意指:居于高位一定要有危险意识,需防微杜渐。因为东西满了就要防止溢出来,“满招损谦受益”,此乃先贤总结出来的经验,仅供后人参考借鉴

  知古鉴今,古为今用,不失为经验之谈。居高的危害不胜枚举,如:高处不胜寒、曲高和寡、势高益危、高不成低不就触类旁通,一如健康指数超标,也会对生命造成危害。所以,居高者必须谨慎为之,小心翼翼,以免失势一落千丈,身陷难堪境地

  “满”的解释骄傲,不谦虚。如果一个人得意满,一切顺利的时候耳朵就听不进劝勉的话语容易自我膨胀,唯我独尊随心所欲,得意忘形,造成乐极生悲,悔不应该骄傲自满忘乎所以

  “满”的端倪比比皆是盈满之咎、月满则亏、水满自溢、尘满自落、情满自泄、物极必反、人满必骄……这种规律,随处可现。

  “满招损,谦受益”,这个普遍真理,适合任何时代,任何领域。所以,生活中要切记“每处满而防溢”,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态度人生才会成功闯过津关险塞。

  明者见危于無形,智者见祸于未萌

  “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语出《三国志·魏书二十八·钟会传》,意思是:“明智的人在危险还没形成时就能预见到,智慧的人在灾祸还未发生时就会有所觉察。”这是一个智慧的领导者能力体现。一个高瞻远瞩的智者,不会见危不言,视险不警,不会以饮鸩止渴的方法,招来无穷的祸患

  这句名言,是历史的借鉴,也是人生的行动纲领指南。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人们“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做人处世,不能漠然置之,袖手旁观

  许多时候,人们并不是没有“先见之明”,而是盲目盖过了冷静自醒。

  自以为是闭目塞听压倒了盛世危言。也有些人,但求无过,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使事态蔓延。只有献策建言,是君子风范

  这句忠言,就是要防微杜渐。世间万事积于忽微,积跬步方能至千里,蝼蚁穴亦可溃长堤。“小恶”不惩,便会滋生“大患”。

  所以,大智慧者,一定是胸有丘壑,以史为鉴高屋建瓴,盱衡大局,稳坐江山

  太刚则折,至察无徒

  “太刚则折,至察无徒”是国学经典《晋书》中的名言警句释义为:“过于刚直就会折断,极其明察就没有门徒。”这个道理,古为今用,掌握了它,人生会游刃有余,免遭挫折失败

  太刚则折的道理,好比牙齿虽然尖硬,却一颗颗地掉落,而舌头柔软,却陪伴人们终生。其中的道理,触类旁通。

  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韩信的“能屈能伸”,都是因为吸取了“太刚则折”的经验,运用了刚柔并济、游刃有余的智慧,达到智取胜利的目的。

  至察无徒,也有事例为证。有一个自命不凡,自我清高的人怨声载道,一位禅师劝他说:你知道“水至清则无鱼”吗?美玉还暗藏着瑕疵呢,何况人乎!有雅量、懂包容的人才有大气度、大格局,君子亦如是。如果对人要求过于苛刻,就没有人愿意和你交朋友了。这正是“至察无徒”的道理。

  现实社会里,人能明察是非,分清善恶,当然是好,但过分明察秋毫,对别人过于苛刻,求全责备,就会失去和谐关系,相反,懂得包容才能凝聚人,精诚团结,实现共赢。

  (编辑  余从/图 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