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非洲,越来越多的大象不长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非洲,越来越多的大象不长牙

2020-03-19 00:34:47 作者:胡文利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在非洲,越来越多的大象不长牙

  一群大象在非洲国家莫桑比克的戈隆戈萨国公园里漫步,和其他非洲象不同,这群大象无论公母,许多都没长獠牙,或者只长了很小的两颗。那是长达17年的莫桑比克内战留给这个种群集体印记

  内战期间,戈隆戈萨保护区90%的大象被屠杀数量从4000多头下降到三位数象牙流向市场,换来的资金投入战争,象肉则供战士食用。一些没有獠牙的大象,因“没有价值”,成为幸存者

  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莫桑比克前脚刚脱离殖民时代后脚就陷入了动。1975年该国独立后,执政党反对派随即爆发冲突,国家陷入内战的深渊,直到1992年才宣告停战。

  然而,大象没有随着战争结束而停止流血。贫困动荡常年困扰着这个国家,偷猎活动依然猖獗。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以尼亚萨自然保护区为例,大象数量已从2011年的1.2万头骤降至1500头,平均每天有4头大象死于偷猎者之手。

  2018年4月,莫桑比克警方首都马普托的港口截获了从434头大象身上割下的3.5吨象牙,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象牙走私案之一。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组织警告称,再不阻止偷猎,大象将很快灭绝。

  惨遭毒手的多为公象,因为们的獠牙大、分量足。偷猎者用大口径步枪放倒大象,劈开其头骨,将象牙连根挖出,有些大象甚至连鼻子也被砍下来了。

  疯狂的偷猎行为使象群悄然发生变化。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科研组织“野生动观察”近日对莫桑比克的200头成年母象进行调查发现经历过内战(1992年前出生)的母象中,一半以上没有象牙,它们是战争的幸存者。引人深思的是,战争后出生的母象中也有多达三分之一没长象牙。

  象群行为研究专家乔伊斯·普尔说,通常情况下,公象的獠牙从尺寸重量都优于同龄母象,是偷猎者的主要目标,但公象越来越稀少,偷猎者将目光转向母象。它们的象牙相比之下不那么值钱,但更容易狩猎。“随着大象的年龄增长会发现无牙的母象比例越来越高。”普尔说。

  在自然选择中,只有2%~4%的非洲母象不长象牙。然而,偷猎行为硬是将它们的这一劣势扭转成生物学上的优势——不长象牙的母象更有希望猎枪下幸存,并把这个特征遗传给后代

  变化并不局限于莫桑比克,在偷猎猖獗的其他国家,大象也发生了相似改变。21世纪初,研究者对南非阿多大象国家公园进行的调查发现,地174头母象中不长獠牙的比例高达98%。

  偷猎不仅使有獠牙的大象越来越少,也使象牙尺寸“缩水”。

  没有獠牙的大象会用鼻子和其他牙齿树皮。有些大象换了“菜谱”,转向更容易剥皮的树种,有些会从其他大象那里 “蹭饭”。比如,在其他大象饱餐过的树干上寻找啃咬的缺口,这些“杠杆支点”能让它们更轻松地撬动树皮。

  對于大象行为模式的改变,瑞安·朗不怎么乐观: “大象是生态系统中的关键,它们能为其他物种创造栖息地,许多低等动物非常依赖它们。比如,某些蜥蜴喜欢在大象啃过或撞倒的树上安家。”

  来自南非的动物保护者文斯·巴卡斯说:“大多数偷猎者来自周边地区,他们一贫如洗。只要能杀死一头大象,得到的报酬就比他们工作一辈子都多。”

  巴卡斯还将阻止偷猎的希望寄托在教育上。教育能从根本上改变贫穷,让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工作,或许还能解决非洲更大的问题——人口过剩。

  他们想告诉这里的人们:在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中,活着的大象比死象更有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