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段久处不厌的关系,都做到了这四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段久处不厌的关系,都做到了这四点

2020-03-21 21:22:45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人这一辈子,总要和各种各样的人交往

  有些关系,说散就散了;

  有些关系,开始很浅,却能维持很久。

  但一段久处不厌的关系,都做到了这四点。

  

一段久处不厌的关系,都做到了这四点

  01

  久处不厌,离不开坦诚相待

  活得久了,发现,越是久处不厌的关系,越是离不开坦诚相待。

  与人相处态度往往能决定关系的长久

  你对他客客气气,他自然也对你有礼有节;你对他有所隐瞒,他也不会对你敞开心扉

  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你的友情相助会换来他的雪中送炭,你的坦诚相待也会换来他的直言不讳

  久处不厌的关系,不需要互相猜忌。如果连沟通都不顺畅,各自藏着掖着,生怕对方觉得有利可图,又怎能收获理解任?

  久处不厌的关系,是你可以分享你的喜怒,我也可以彰显我的优势,谁也不嘲笑谁,谁也不贬低谁。

  相互包容,相互懂得,相互珍惜

  

  02

  所有的久处不厌,都是用了

  疫情面前,爱人、父母、孩子朝夕相处,怎样才能处理其中的关系。是所有庭都必须经历的一场“考研”:

  有人在家呆了半个月,还没被病毒击垮,却已经和家人闹僵了;

  有人只要跟家人围坐在一起,就好像什么都不怕。

  家与家之间的差距,在于是否用心去经营。世间所有久处不厌,都离不开用心。

  杨绛一家人生活的年代,虽然没有病毒的困扰,却饱受战火的侵袭。杨绛身为长媳,不但要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还得兼顾整个家族。

  战争年代生活困难,杨绛一面操持家务,一面在灶台旁创作戏剧。赚得些稿酬贴补家用,间或还能买些肉吃,给丈夫女儿改善生活。

  钱钟书时常感叹家有贤妻,为了回报妻子的用心,他也把自己修炼得百般体贴。

  一家人共同生活的日子,早饭总是由钱钟书来做给家人吃:热牛奶、煮“五分钟蛋”、沏又浓又香的红茶。

  这些琐碎无趣的小事,一想到是为家人而做,总能乐在其中。

  用心过好与家人相守的每一天, 平淡之中就隐藏着真正的幸福。

  

  03

  久处不厌,需要耐心

  为配合防疫工作,很多小区出入都需要“通行证”,出门一趟很不容易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疫情期间超市里不见了主妇身影

  各家各户采购主力,都换成了身强力壮的“老爷们儿”。

  他们一手拿着采购清单笨拙地挑来挑去;

  一手举着手机,打电话向家里寻求“场外援助”:豆角买圆的扁的,萝卜买青的还是的?

  仔细地挑挑拣拣,回到家依然免不了被主妇们“嫌弃”。

  钱钟书自小被唤作“大阿官”,也是个不会做家务的“生活白痴”。

  杨绛生孩子住院期间,钱钟书独自生活。他时常到医院探望杨绛,却总苦着脸对夫人说:“我又做坏事了。”

  今天撒了墨水,把房东家桌布染了。杨绛说:“不要紧我会洗。”

  明天又不小心把灯给砸了。杨绛问明是什么灯,说:“不要紧,我会修。”

  无论发生什么事,杨绛都会耐心十足地对他说“不要紧”。

  钱钟书也因此对夫人充满了信任感激

  朋友之间也是如此,乍见之欢,只需要一时的欣喜;久处不厌,却需要持久的耐心。

  

  04

  久处不厌,要分清彼此

  好的友情也需要守住底线:该出场时出场,该避开时避开。

  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不过多干涉对方的生活,不以“我是为你好”为理由,对别人的人生指指点点。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哪一刻你觉得朋友再也做不成朋友了?

  有一个人讲述了她的故事:

  大学时期,她和一个室友的关系很好,平日里一起逛街、一起聊八卦,嘻嘻哈哈很开心

  临近毕业时,两人有机会被邀请参加一位行业内前辈组的饭局。

  聊天期间,前辈问起她对未来的规划,她刚要认真回答,室友就抢先说:“她呀,对自己的专业根本不感兴趣,只想当一名网红。”

  前辈哈哈一笑,转移了话题。

  她心中很不快,这次机会难得,好好表现一下也许能获得一次工作机会。没想到室友竟把两人私下里玩笑的话拿出来说,令人十分尴尬。

  这样的事情又发生过几次后,她便渐渐和这位朋友疏远了。

  与人相处倘若没有分寸感,你以为的幽默,在别人看来只是没教养;

  你以为的无关痛痒,却悄悄摧毁了信任的桥梁。

  所谓伟大的友谊,不是事无巨细地参与对方的生活;

  而是既可以互相扶持,又能保持安全距离;既能做到惺惺相惜,也能学会和而不同。

  人性的奇妙在于每个人都离不开亲密关系的相处,可是在生活中的多重角色转换与关系中,我们又要学会掌握相处中的分寸。

  无论是恋人,朋友还是亲人,只有学会经营一段久处不厌的关系,才能让彼此变得愈加紧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