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丁肇中的不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丁肇中的不知道

2020-03-26 03:46:21 作者:张勇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丁肇中的不知道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当年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对丁肇中进行专访记者问:“您在大学时,就锁定要研究物理;后来,每做一个实验也是力排众议自己坚持下来……一个人怎么每次选择都能这么坚定正确呢?”丁肇中回答:“不知道可能比较侥幸吧!”记者不死追问:“怎么做才能让今天的选择在将来不后悔呢?”丁肇中依然回答:“因为我还没后悔过,所以我真的不知道。”

  互动阶段,现场有观众问:“您觉得人类在太空能找到暗物质和反物质吗?”他坦然回答:“不知道。”又有人问:“您能不能谈谈物理学未来20年的发展方向?”他仍然说:“不知道。”

  记者无奈道:“我发现您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不知道’。”丁肇中这次作了正面回答:“是!不知道的事,绝对不能说知道。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的不要猜。”现场沉寂了片刻后,爆发热烈掌声

  一个举世闻名诺贝尔理学获得者,怎么可以回答不知道?丁肇中给出了解释:“我的全部时间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多年来,我只做一件事,在宇宙寻找反物质。跟我在一起工作的有多位教授,我对他们的唯一要求就是只谈論与物理有关话题,其他话题一概免谈。我既不了解,也没兴趣。集中精力做一件事,这样,就可以在回答其他问题时,坦然地回答‘不知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丁肇中的不知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