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基辛格的道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基辛格的道歉

2020-03-26 03:45:41 作者:赵盛基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基辛格的道歉

  个人命运合起来就是国家的命运

  一次,央视主持人康辉向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提了一个问题:“提到爱国,您会马上想起什么?”金一南说:“我会想起2015年3月基辛格访华。”

  那年,92岁的基辛格从美国抵达北京,他顾不上倒时差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会谈,金一南也参加了那次会谈。由于实在疲劳了,谈着谈著,基辛格竟然睡着了。他的助手建议向他提些尖锐的问题,刺激他,那样他就会清醒。于是,金一南就问基辛格:“1972年2月21日,您随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的车队有多少辆车?”

  听到这个问题,基辛格睡意全无,一下子兴奋了,那是他最辉煌时候啊!他道:“有30辆,或者40辆。”

  金一南立即纠正道:“不对!一共有107辆。”

  基辛格吃惊地问:“怎么知道是107辆?”

  金一南说:“因为那时候,我在北京的一个街道小厂学徒工。那天中午上班时,我们的班车被您的车队堵住了。坐在车上没事干,我们全车人就一辆接一辆地数您车队的车,一直数到了107辆才数完。”

  基辛格非常兴奋:“有那么多车吗?”

  金一南说:“您坐在车里当然不知道,您把我们的上班车堵在路上了。您的车队从我们面前过,我看得清清楚楚。我上班从未迟到,就那天迟到了。”

  全场哄堂大笑,基辛格也变得精神矍铄

  会谈中间茶歇,基辛格站起来,转身对着金一南,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说:“现在,对43年前那次耽误你上班,我在这里正式向你道歉。”基辛格的行为让金一南非常意外,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全场热烈鼓掌

  金一南深有感触地对康辉说:“基辛格先生之所以能给当年的一个学徒工鞠躬道歉,是因为我背后有一个强大祖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基辛格的道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