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达·芬奇没有登过比萨斜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达·芬奇没有登过比萨斜塔

2020-03-27 03:57:03 作者:张君燕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达·芬奇没有登过比萨斜塔

  及时止损还是赢家

  商人向达·芬奇倾诉苦恼,他购进了一大批钢铁原本想转卖给工厂差价。可是,他购进钢铁的价格比别人卖出的价格还贵,没有工厂买单。他想让达·芬奇帮他想想办法

  “降低价格,哪怕赔本,把这批钢铁处理掉。”达·芬奇回答朋友連连摇头:“为了这批钢铁,我不投入了大量金钱,还搭上了很多时间精力,如此一来,岂不是亏大了?”

  看着朋友坚定眼神,达·芬奇转移话题:“你知道意大利什么建筑有名吗?” “然是比萨斜塔。”朋友回答。“是的。”达·芬奇说,“可是你知道吗?我从来没有登过比萨斜塔,但我的其他国家来的朋友都登过。”

  朋友根本不肯相达·芬奇没有登过比萨斜塔,也很不解远道而来的朋友都登过比萨斜塔,本地人达·芬奇为什么没登过呢?

  “问题就在这儿。我就在这里,此前没有任何投入,所以能更加随心所欲地做出选择。而大部分人选择登上比萨斜塔,仅仅是因为他之前已经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金钱,哪怕他对建筑毫无兴趣。”达·芬奇说。朋友醒悟了。他果断廉价处理了那批钢铁,把精力投入到了其他生意上,赚了更多的钱。

  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沉没成本”,当你为某件事或者某个人投入很多的时候,尽管当前的决策与此毫无关系,但依然会影响你的判断。所以,面对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尽量抛开沉没成本的影响,做出更加理智正确的判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