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周休2.5天,你愿意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每周休2.5天,你愿意吗

2020-03-30 01:41:19 作者:迟乾 来源:特别文摘 阅读:载入中…

每周休2.5天,你愿意吗

  今年1月,河北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提出“在有条件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的政策措施消息发出后引发广泛关注

  其实早在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鼓励各地“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此后几年,江西、湖南等地陆续跟进,迄今为止,亦有十余省份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不过根据调查显示,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并不如人意

  休闲时间不断增加趋势

  “2.5天休假模式”令许多网友颇为期待,但也有不少人认为,短时间内很难真正享受到新的休假模式,“很多地方兩天周末都不能保证,2.5天就更不用说了”。

  “从社会发展角度看,工作时间不断缩短,休闲时间不断增加,是普遍的趋势。”中国劳动学会会长苏海南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工作时间的缩短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如美国在2008年试验性地实施了“4天工作制”,但这一尝试并未从实质上缩短工作时间,而是将每天8小时改为每天10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仍是40小时。“这些年来,每周工作36小时、32小时甚至更短的尝试也都曾有过。”苏海南说。

  为什么各地政策“只鼓励不强调

  调查显示,在已经出台鼓励“2.5天休假模式”的省份、城市中,真正得到落实的极少。事实上,不论是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还是各地出台的相关文件中,都提到了“有条件的地方”这一前提

  苏海南说:“以目前的情况看,有条件的地方无非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或者还可以再加上一部分大型企业。这些地方然可以采用新的休假模式,但这也同样会带来新的问题,就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在苏海南看来,有条件实行新模式的地方,本来休假时间就得到充分保障,而那些法定休假难以保障的地方,可能需要关注。如果要实施2.5天的休假模式,那么在机关、国企、大企业中实施的可能性最高,私营企业、小型企业中实施的可能性最低,所以各地的政策都是鼓励而不是强调,因为一旦强调,就可能加剧不平衡,举例来说白领休假的时间会更长,而蓝领原本的两天休假可能仍旧难以保障,差距会变得更大。

  走向闲暇社会”还需突破种种瓶颈

  “社会越发展,人们的闲暇时间就越多,这是必然的趋势,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苏海南说,“真正的问题是闲暇时间是否匹配社会发展的程度,按照我们国家的发展程度,5天工作制是没问题的,但如果再增多,就可能要面临如何匹配的问题。所以当下最重要的还是普遍保障劳动者法定的休假权益。”

  国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表示,“2.5天小长假”的政策出发点很好,“充分的休息,可以增加个人的阅历,让身心放松,再次投入工作时的效率会更高,也更能带动创造力、生产力”。但目前这项政策落实到一线工作人员身上有难度,“比如医院、学校、公安部门等,服务或公共应急部门可能离不开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