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病了,吞个机器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病了,吞个机器人

2020-03-30 01:40:57 来源:特别文摘 阅读:载入中…

生病了,吞个机器人

  早在2014年就有专家预测,微型机器人医学领域发展的首个壮举将是治疗癌症机器可以直接将药品输入癌细胞中,其只会击中受损细胞,并不会伤害健康细胞。如今这个预言即将变为现实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可以在血管体液游动的柔性机器人,能在有黏性或快速流动液体中“游泳”,有望在未来药物送达人体内的病灶组织

  对于传统的打针或者口服药物来说,在经过人体内循环最终到达病原处时,药物的损耗必然已经相大了,因此打针/口服药物的剂量必定大于实际所需的剂量。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许多药物的说明书上也会明确标注有伴随服用药物而来的不良反应,所以直接将药物送到疾病根源处能够获得最大的药效以及最小的副作用

  在研究人员发布的视频中,这些机器人非常灵活,可以在液体中快速运动,包括一些黏度较大的液体,例如蔗糖溶液们还可以在有許多弯曲通道玻璃管中改变形状自由穿梭,然后恢复原来大小

  这些微型机器人还可以在胃模型承载91.4毫克的胶囊,“驮”着胶囊快速前进。

  这项研究已发表在《科学进步》杂志上,主要研究人员Nelson博士介绍说,这种微型机器人仅有5毫米的长度,是由含有磁性粒子的水凝胶纳米复合材料制成的,因此可以被磁场控制运动的形状和速度同时也可以被“预先编程”,不需要被传感器控制。它们可以自由地出入人体狭窄的血管,并能通过改变自身的形状和速度来适应环境。微型机器人能够高效移动设计灵感就是来源细菌体外具有灵活运动功能的细菌鞭毛。

  技术上,微型机器人参考了日本古代的折纸艺术。研究人员将水凝胶纳米复合材料折叠成3D形状,并模仿细菌鞭毛设计出螺旋桨状的延伸,可以让微型机器人适应环境在人体全身游动。当微型机器人遇到黏度或渗透浓度变化时,它们会改变形状,以保持速度和灵活度,而不会失去电磁场对它们运动方向的控制。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他们将改进机器人在体内的前进方式,以此更好地适应人体环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