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贪官与胡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贪官与胡椒

2020-04-01 02:21:11 作者:王家葵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贪官与胡椒

  椒姜茱萸本土调味品,椒指花椒,有蜀椒、秦椒、蔓椒不同品种,但都是芸香科花椒属的植物胡椒、海椒则从域外传入,因为也有辛辣味,便借用“椒”字命名,前置“胡”“海”表示来历,《本草纲目》释名说:“胡椒因其辛辣似椒,故得椒名,实非椒也。”

  胡椒进入中土时间较早,《续汉书》谓“天竺国出石蜜、胡椒、黑盐”,《博物志》并记有胡椒酒的做法。唐代胡椒作为药物载入《新修本草》,有云:“主下气温中去痰,除藏腑中风冷。生西戎,形如鼠李子,调食用之,味甚辛辣。”

  直到唐宋时期,胡椒都完全仰赖进口,所以特别珍贵。《新修本草》别载山胡椒,“所在有之”,也“主心腹痛中冷”,其形状“似胡椒,颗粒大如黑豆,其色黑,俗用有效”。这其实是樟科植物山胡椒的果实,也有辛香味,应该是普通人使用的胡椒代用品

  至于达官显贵享受“特供”。比如唐代宗的宰相元载,权倾一时,“外方珍异,皆集其门,资货不可胜计”,事败伏诛,籍其家,竟抄得钟乳五百两,胡椒八百石。一时间舆论大哗,皆以为罪有应得,而胡椒之珍贵,由兹可见一斑

  宋以来,诗人常用典故。刘克庄《杂咏一百首·元载》直白如话,却刻骨铭心:“三千两钟乳,八百斛胡椒。不悟口中袜,犹贪掌上腰。”据《资治通鉴》说,元载被赐自尽,因恳求主事者给一个痛快,主者道:“相公须受少污辱,勿怪。”乃脫秽袜塞其口而杀之。

  马援的薏苡与元载的胡椒,清浊如泾渭,形成对比,徐似道的断句即用此:“胡椒尚杀元丞相,薏苡犹疑马伏波。”苏东坡感叹陶渊明事,也拈元载之贪墨作比,有句说:“云何元相国,万钟不满欲。胡椒铢两多,安用八百斛。以此杀其身,何啻抵鹊玉。往者不可悔,吾其反自烛。”

  南宋丞相贾似道也是大贪官,性好风雅,藏法书名绘甚多。清代厉鹗题贾似道玉枕兰亭诗有句:“元相胡椒八百斛,贾相兰亭八百匣。权幸虽同嗜好殊,簿录当时有常法。”两个贪官居然以嗜好之雅俗区分高下,实属比拟不伦。贾似道籍没之时,家中果子库搜出糖霜数百瓮,同样也是贪得无厌者。所以周密在《齐东野语》中历数贪官王黼、蔡京、童贯、贾似道事,感叹说:“胡椒八百斛,领军鞋一屋,不足多也。”

  明代南方地区开始引种胡椒,《本草纲目》集解项李时珍说:“胡椒,今南番诸国及交趾、滇南、海南诸地皆有之。蔓生附树及作棚引之。叶如扁豆山药辈。正月开黄白花,结椒累累,缠藤而生,状如梧桐子,亦无核,生青熟红,青者更辣。四月熟,五月采收,曝干乃皱。今遍中国食品,为日用之物也。”

  尽管如此,胡椒价格依然不菲,兼以贮藏罕有虫霉损耗,所以仍然是炫富和囤积的上佳物事。《天水冰山录》是权相严嵩的抄家帐,书末附录抄没钱宁的账目,其中竟然也有胡椒三千五百石,比元载尤有过之。

  明代孙绪《沙溪集·无用杂谈》对此有一段议论:“唐元载胡椒八百斛,黄金五千两,当时骇异,以为赃贿狼藉,今古无与为比。以今观之,刘瑾、钱宁、江彬辈,固已万倍于是。”古今一揆,是真可发一叹者。

  (摘自《南方周末》)

  罗马书十二章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牧人披尔因忠于波斯国王做了宰相。他的同僚们都忌妒他,召集会议,讨论如何赶他下台。会议后派代表去向国王密告:“王啊,披尔出身卑微,一旦被选为宰相,位高于我们,权又大于我们,愿王重新考虑。”国王回答说:“他忠诚无比,我十分信任他,但你们若能指出他的错误,那时我才听你们的话重新考虑。你们可以观察他,并且向我汇报。”

  这些大臣回去观察后,发现披尔家里有一间密室常常紧闭。一星期一次,披尔入内把自己关在里面,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独自出来。于是,他们向国王密告披尔必定将国家的财宝藏在房中。

  国王说:“你们可以去将房门拆开,搜查房中的秘密,看看他在里面做什么。”大臣奉令,前往披尔家里,拆开那扇特别的门,发现里面只有一双破鞋和一件破衫。

  国王召来披尔,问他何以在密室里存一双破鞋、一件破衫,又一礼拜进去一次,赏玩这些破东西呢?

  披尔说:“王啊,那一双破鞋和那一件破衫,是我当牧人的时候穿的。我每礼拜仔细地将它们看过一遍,免得我忘记自己出身寒微,配不得王今日所给我的尊荣。”

  事业的成功,人生的得意,往往会使许多人忘乎所以。给自己设一间密室,设一间不忘过去的灵的密室,才不会让喜悦冲昏头脑,让胜利蒙蔽眼睛。

  (摘自《哲理小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贪官与胡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