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方孝孺之父造坟烧蛇被诛灭十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方孝孺之父造坟烧蛇被诛灭十族

2019-03-11 18:56:1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方孝孺之父造坟烧蛇被诛灭十族

  方孝孺之父造坟烧蛇被诛灭十族

  明方孝孺,父将营葬,梦朱衣老人拜曰:“君所选穴,正我住处。幸宽三日,俟吾子孙迁尽,当有厚报。”言讫,复再三稽首。其父寤而不信,竟令人掘,有红蛇数百,尽焚之。夜复梦老人泣曰:“我已至诚哀恳,奈何使我八百子孙,尽歼烈焰乎?汝既灭我族,我亦灭汝族。”后生孝孺,其舌宛如蛇形,官翰林学士,触怒成祖,命斩十族。计被杀者,正如蛇数。

  佛言:子以三因缘生,一父母先世负子钱,二子先世负父母钱,三怨家来作子(详《十二因缘经》)。人第知赌博饮酒者为怨家,不知威权盖世、祸延宗族者,亦怨家也。人第知亏体辱亲者为怨家,不知荣宗耀祖、血食千秋者,亦怨家也。世人争财夺产,无非为子孙计耳。想到后来结局,虽子女盈前,有何所用?一生拮据,徒自苦耳。是故夺东邻财者,东邻为子耗之。夺西邻财者,西邻为子耗之。世人日在颠倒中,日在羁縻中,终古没溺而不悟,殊可骇也。

  明朝的时候,有一位历史上很有名的人,名叫方孝孺,他是保护太祖朱洪武开创天下,太祖死了以后又协助惠帝的一位忠臣。在方孝孺未出生以前,他的父亲选择了一块地,四面八方风水很好,乃准备造一个坟墓,将他祖先的骨骸埋葬。结果当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穿红衣的老人,向他礼拜,哀求说:‘你所选的风水地点,正是我住了很久的地方,我哀求你再宽延三天,等待我的子孙搬到别的地方去后,你再造坟墓,我一定报答你的恩情。’恭恭敬敬的说了三次,千叮万嘱,要求三天后才掘土,然后礼拜而去。方孝孺的父亲梦醒以后,自己想说哪里有这种事情?梦中的事多是虚无漂渺的,已经看了明天吉日,哪能再延三天?就命令工人开工掘地。掘至地下,发现一穴,穴中有红蛇数百条,他就用火把红蛇全部烧死。当天晚上又梦见那一位红衣老人,满面怨恨,啼啼哭哭向他说:‘我至心哀求你,你竟然把我子孙八百全部烧死在火中,你既然灭我族,我亦要灭你族。’后来这个烧蛇的人,坟墓做好后就生了方孝孺。方孝孺的舌头尖如蛇形,后来长大成人,官做到翰林学士,是学问很好、又忠又孝的人。到了明太祖死了以后,北方的燕王,想夺取他侄儿惠帝的帝位,就引兵南下攻入南京,一切文武百官都投降,唯有方孝孺不肯投降,燕王就命令方孝孺写榜文诏告天下说:‘燕王为保护明朝江山而攻入南京城。’方孝孺知道实情并非如此,就写出报告说:‘燕贼篡位。’立即触怒了燕王,大发脾气说:‘你不怕灭九族吗?’方孝孺就答:‘灭十族怎么样呢?’燕王听了大怒,就说:‘好,我就灭你十族。’但燕王一想,只有九族,那有十族?想来想去,他有老师,亦算上一族吧!诸位,以上是历史上的事实,方孝孺是红衣老人来投胎的,也就是被烧死八百条红蛇的首领。这次被杀的十族,共八百人,与烧死的八百条蛇是同一数字。可见因果报应的确是丝毫不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