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好三碗面:体面,场面,情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吃好三碗面:体面,场面,情面

2020-04-05 20:18:40 作者:清清茶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有人说,人字好写,却难做,人字好念,却难懂。提笔而起,一撇一捺是人字,一酸一甜是生活一生一死是人生

  人生在世,终避不开“为人处世”这四个字。

  如何应对纷杂世事与人相处,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

  有的人,所到之处贵人,诸事顺遂;有的人,却面面触礁,时刻受挫。

  而这一切归结起来,终绕不过一个“面”字: 体面场面情面

  这“三碗面”不仅影响我们交际广度,还直接影响我们生活的愉悦度和事业高度

  

吃好三碗面:体面,场面,情面

  体面

  知乎上有人问:“一个人怎样才算活得体面?”

  有个高赞回答说:“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得意时不自我膨胀,失意时也不自暴自弃有钱日子能过得有品位,没钱的日子也能过得有品质。”

  对此,深以为然。

  有能力时,遵从自己的内而活,就是体面;能力不足时,坦荡而有尊严的生活,也是体面。

  只是,前者容易后者难。生活中,有的人为了追求所谓的“体面”,却往往丢掉了真正的体面。

  前几天,闺蜜跟我吐槽,她们科室的中年妇女,都被一个小姑娘给烦透了。

  她说,小姑娘为了在朋友圈经营自己“内分泌文青”的人设,盗图盗文案也就罢了,最可怕的,是跟她们“借物”摆拍。

  从口红丝巾背包,到手机车子,只要品牌不错,她就会“移花接木”到自己的朋友圈。这不,从P得变形自拍照,到美食美景及各种奢侈品,朋友圈中的她,就是一个活脱脱富二代女文青的形象

  而现实生活中,她住着单位的廉租房,喷着气味浓郁香水,生活习惯更是一团糟。

  毫无疑问,她朋友圈里粉饰出来的“高级感”,终究败给了她现实里的“伪体面”。不仅处心积虑得来的几段的爱情都无疾而终,就连朋友都离她渐行渐远

  她总抱怨自己的生活太难,却不知一个人真正的体面,不是表面风光无限,而是内心的充盈笃定

  宋庆龄,那个出身名门家境优渥女子,一生体面,却也一生节俭

  她把大部分的钱都支援国家建设,自己却省吃俭用毫不浪费

  她不仅用烧过的火柴棍,来取代昂贵的眉笔给自己画眉,就连一件旗袍,她都可以穿几十年,哪怕体型变了,也不会扔掉而是自己动手改良,直至不能再穿。

  正是这样一个体面的女子,她不仅赢得了国人爱戴,还被西方友人誉为“东方美”的象征

  王尔德曾说:“即使身处脏水沟下水道,也要仰望星空。”

  所谓体面的生活,从来不是富丽堂皇华贵,而是一个人内外兼修的从容大气

  

  场面

  说到场面,我们的第一反应大多是讲排场。

  而事实上,场面还有另一层含义,指做人的分寸感,处世的全局观。

  在生活中,我们总会被那些气场强大,却又相处舒服的人所吸引。那是因为他们始终懂得“做场面人,说场面话,干场面活”,懂分寸,知进退,不为难别人,也不为难自己。

  冯唐在其作品《三十六大》中,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他们几个朋友,在台北一茶馆喝茶期间,茶馆的主人跟他们说自己在乡下承包了几亩茶地,并吹嘘那些山地茶都是茶中极品,一般人在外边连见都见不到。

  这话,如果说给外行听,也许能显示他的能耐。可偏偏他们中,就有一位从事茶业的老总,先不说他对茶的研究,只需从他的茶库里随便挑个茶饼,店主都可能没见过。

  但这位老总,却一直笑而不语,从未打断茶馆主人的话,更没有趾高气扬地作出评判。

  与人相交,唯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显山露水,才能赢得更多人的敬重。

  在一档节目上,一位企业家给某地捐赠了200万,用以建希望小学。为了表达对企业家的感谢,学校派出了十位学生代表,给企业家献花。

  这本是一件温暖而美好的事情,企业家有,孩子们有心,不料本该有掌声的地方,却换成了孩子们伤心的眼泪。

  在他们献完花后,主持人立马拉住一位孩子的手,开始挖掘他“背后的故事”。

  孩子还没说几句话,就泣不成声了。本该就此打住的采访,主持人却不依不饶,继续追问:

  “你父亲去世之后,你们是怎么生活的?”

  “你妈妈出去打工,你心里难过么?”

  台上的孩子掩面抽泣,台下的嘉宾不知所措,原本喜庆的场面顿时尴尬无比。

  主持人本想通过解剖孩子的卑贫,来衬托企业家善举的伟大,却忘了,就在他剥夺别人体面的时候,自己也就失去了场面。

  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一个人的涵养,直接决定了他能撑起多大的场面。

  

  情面

  “重人情,讲面子”,一直是国人相交的一条重要准则

  因此,在生活中,如何给别人留足情面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作家砚无声分享过一个故事。

  她的一个表哥是做烟酒生意的,所以经常和酒楼饭店的采购员打交道。

  有一次,某个连锁分店的采购员赊账过了期限,却迟迟不见结账,她表哥便去催。

  采购员的态度很不错,奈何始终拿不出尾款来。而那时刚好她表哥手头也紧,一着急上火,他就甩了句狠话:“你这样的人,我们以后再也不合作了。”

  事后,那个采购员还去过她表哥店里两次,但都被她表哥找各种理由给搪塞了。

  可到底是风水轮流转,一年后,那位采购员便升职到了总店,负责全市店铺的烟酒采购。

  结果可想而知,由那名采购员负责的所有连锁店,都对她表哥关上了大门。一次小插曲,就让她表哥一年白白损失掉二十多万利润。

  后来她表哥说:“当初做事,要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就好了。”

  只可惜,人生的每一步都是现场直播,错过便无法再重启。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得理不饶人的赶尽杀绝,不仅会让自己陷入人际关系的冰窟,还会直接影响自己的前途和声誉。

  相反,我们看似给别人留情面,实则也是给自己留后路。

  曾看到过这样一个典故。

  有一座古刹,香火很旺,香客络绎不绝。

  因此,古刹里的“香火钱”也常常被小偷惦记着,甚至连古刹里僧人的性命,都遭受着威胁。

  于是,有僧人提议联合众僧捉拿小偷。奈何古刹的主持不仅不同意,还故意在夜里虚掩着门,便于小偷逃走。

  时间久了,古刹里的其他僧人意见越来越大。他们觉得主持这么做,就是间接的纵容小偷们肆无忌惮行盗窃之事。

  而主持却说:“做人,别做绝了,要给人留后路。做贼的人,也是遇到了难处,才出此下策的。”

  恰巧,主持的话被小偷听到了,他们不仅感觉惊讶,更觉羞愧难当。

  奇怪的是,从那之后,古刹里的香火钱不仅再没被盗过,日后小偷还悄悄归还了曾偷取的钱。

  古人话,人活脸,树活皮。

  只有给他人留足情面,才能相互借力,互利共赢。

  罗曼·罗兰曾说:

  “人生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后仍旧热爱生活。”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能对人言者不足二三。

  唯有活得出体面、撑得住场面,又顾得好情面,道路才能越走越宽阔。

  愿你我在有生之年,都能做到遇事不慌不逃,为人不卑不狂,炼出钻石心肠,却依然芙蓉满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