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其芳:没有官架子的正部级所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何其芳:没有官架子的正部级所长

2022-03-27 03:05:56 作者:唐宝民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何其芳:没有官架子的正部级所长

  何其芳是我国老一辈文学家,在中国现当代文坛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受到重用,担任了重要职务,并受命组建了文学研究所,出任了第一任所长。当时的文学研究所所长,是正部级,所以,何其芳是名副其实的部长级干部。有些干部爱摆官架子,哪怕只是当上了一个小小的股长,也会把官架子端得足足的。但何其芳却正好相反,他是没有官架子的正部级高官,朴实得就像一位种地的老农一样。著名学者柳鸣九曾长期在何其芳手下工作,他在文章中对何老身上那种朴素情怀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何老的朴素气质,也体现在穿着上。喜欢摆官架子的人,在穿着上也是要刻意打扮的,要穿上与众不同的干部服,以此来显示自己的高贵。但何其芳却不是这样,柳鸣九这样记述何其芳的打扮:“一身蓝布中山装,敞开的领口露出里面白色的衬衫。他的样子再普通再平凡不过,你如果在街上碰见他,他绝不会引起你的注意,完完全全像一个普普通通的办事员……”

  何其芳不但在着装上不拿自己当领导,在其他方面也不拿自己当领导。比如用车方面,柳鸣九写道:“一切标志高干身份的东西,何其芳似乎都有意识地与之保持距离,不仅有官服衣着,还有‘车马驾舆’。他是部长级干部,这种级别的所长,在当时的哲学社会科学部是为数不多的。根据规定,他正式配有专用的小轿车,但我们却几乎没有见过他用车上下班。”上下班不肯乘坐专车也就罢了,更让人想不通的是,即便是出门为公家办事,何其芳竟然也自理交通费!比如,被业界传为佳话的外出淘书的事:何其芳经常为研究所外出淘书、购书,“这本来就是为公家办事,他完全可以使用自己的专车,但他却都是交通自理,几乎从无例外。传为美谈、传为笑谈的是,他去旧书店或琉璃厂,经常带一把雨伞,淘到了什么书后,就打成一包,为了省劲,往往挂在雨伞上往肩上一扛,这样步行而归。请设想一下,他一身布衣,一双布鞋,肩上有雨伞挑着的一包书,慢悠悠地步行在琉璃厂的街道上,怡然自得,自得其乐,而为了免得眼镜从鼻梁上往下滑,他的頭微微往上仰起,还得不时用手去把眼镜架扶上去……这哪里像一个部长级的干部?简直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

  (摘自《山西老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