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见李宗仁密使,毛泽东拒绝“划江而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三见李宗仁密使,毛泽东拒绝“划江而治”

2022-03-19 14:57:12 作者:子楚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20世纪40年代末,国民党军队800万精锐丧尽,南京政府大厦将倾,蒋介石被迫于1949年1月21日下野,副总统李宗仁代行总统职权。

  刘仲容说:“蒋桂结怨长久且深,大有不共戴天之势,李总统与白总司令既担心蒋氏卷土重来,又怕与中共再战损兵折将。为保住桂系一点血本,保住现有的地位,权衡再三,谋求停战共处。”

  刘仲容放缓了口气近似央求:“如今你们处于绝对上风,胜券在握,希望毛先生以宽大为怀,网开一面,给政府适当面子;于我,回南京也好有个交代。”

  刘仲容沉吟道:“恐怕难有好的结果,昨天接到白总司令来电,称中共硬要过江的话,打乱了摊子就不好谈了。”

  在以后几天里,刘仲容又与李宗仁、白崇禧多次交谈,均毫无结果。

  刘仲容仰天长叹:“事难成矣!”也因此对李宗仁、白崇禧丧失了信心。

  “未能说服李总统与白总司令,请毛先生包涵。”刘仲容摇头叹息。

  “他们两个还是坚持划江而治。”

  刘仲容点点头:“我马上发去电报,由他们定夺。”

  4月21日凌晨,人民解放军打响渡江战役,白崇禧的所谓立体江防被迅速摧毁,23日,南京解放,李宗仁逃往广州。白崇禧放弃武汉,撤往长沙。

  (摘自《徐州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