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巴顿将军.话粗理不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巴顿将军.话粗理不粗

2020-04-10 04:04:15 作者:李洪房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巴顿将军.话粗理不粗

  “美国最伟大的作战将领和常胜将军”,这是二战美军参谋长马歇尔送给著名军事统帅巴顿将军的称号,巴顿在军中以粗鲁蛮横著称,然而,他所带的部队敌人闻风丧胆,他的语言富有激情感染力,他的士兵勇敢团结一致

  凯旋回后,今天在座的弟兄都会获得一种值得夸耀的资格。二十年后,会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世界大战。到那时,你在壁炉边,孙子坐在你的膝盖上,问你:“爷爷,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干什么呢?”你不用尴尬地干咳一声,把孙子移到另一个膝盖上,吞吞吐吐地说:“啊……爷爷我当时在路易斯安那铲粪。”与此相反,弟兄们,你可以直盯着他的眼睛理直气壮地说:“孙子,爷爷我当年在第三集团军和那个狗娘养的乔治·巴顿并肩作战!”

  用二十年后天伦之乐式的美好遐想,而非豪言壮语空洞说教展现当时参加二战并取得辉煌胜利骄傲自豪形象生动,让人向往,一下子就点燃了台下勇士强烈爱国热情激发出参战护国的念,为打造一支不可战胜的队伍打下了基础。讲粗话,是巴顿语言的一个缺点,然而,在当时特殊历史环境下,一个“狗娘养的”却显示了无所畏惧气概,听来让人热血沸腾

  面对残酷现实,有的人也许会退缩,这时候,用巧设美好情境方法,就能够把人隐藏在心底勇气和热情激发出来。

  在西西里的某个地方,有一块墓地墓碑码得整整齐齐,里面埋了四百具阵亡将士尸体。那四百条汉子升天,只因一名哨兵打了个盹。令人欣慰的是,他们都是德国军人我们先于那些狗杂种发现了他们的哨兵打盹。

  你们大家都是枪林弹雨里冲杀出来的,不然你们今天也不会在这儿。你们对将要到来的厮杀,都会有所准备。谁要是想活着回来,就必须每时每刻保持警惕。只要你有哪怕是一点点的疏忽,就会有个狗娘养的德国鬼子悄悄溜到你的背后,用一坨屎置你于死地

  作为一名军人,就要时时刻刻保持警觉,即使睡觉也要睁一只眼睛,因为哪怕是一点点疏忽,都可能会丢掉性命。巴顿将军以德军一名哨兵丧失警惕打盹导致四百战友丧命的典型例子告诫战士们吸取教训,“用一坨屎置你于死地”,夸张地描述战场凶险的环境,让人不寒而栗。谁还敢打盹?“狗杂种”“狗娘养的”淋漓尽致表现出对德国法西斯憎恶,也让士兵提高了警觉。

  有些人总是“不见棺材不落泪”,而对于残酷的战场来说,一个人的失误可能会害死千万个人,必须防患于未然,这时候,不 妨用典型事例,敲敲警钟

  每个战士不能只想着自己,也要想着身边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我们军队容不得胆小鬼。所有的胆小鬼都应像耗子一样被斩尽杀绝。否则,战后他们就会溜回家去,生出更多的胆小鬼来。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狗熊儿软蛋。干掉所有狗日的胆小鬼,我们的国家将是勇士的天下。

  我所见过的最勇敢的好汉,是在突尼斯一次激烈的战斗中,爬到电话杆上的一个通信兵。我正好路过,便停下问他,在这样危险的时候爬到那么高的地方瞎折腾什么?他答道:“在修理线路,将军。”我问:“这个时候不是太危险了吗?”他答道:“是危险,将军,但线路不修不行啊。”我问:“敌机低空扫射,不打扰你吗?”他答:“敌机不怎么打扰,将军,你倒是打扰得一塌糊涂。”

  弟兄们,那才是真正的男子汉,真正的战士。他全全意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不管那职责当时看起来多么不起眼,不管情况有多危险。

  巴顿常说:“每个部门、每个战斗团队,对整个战争的宏伟篇章,都是重要的。只有所有环节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整个链条才坚不可破。”然而,每个士兵是否都有勇气面对死亡?巴顿讲述突尼斯战斗中的一名通信兵的事迹,肯定他“那才是真正的男子汉,真正的战士”。号召大家勇敢向前,只有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打败德国法西斯。

  用事实讲道理,是最让人信服的方法。带兵人用亲身经历的往事进行训导,常常能收到好的效果。

  大家要记住,算我没来过这里。千万不要在信件里提及我。我是死是活,对外界要保密,我既不统率第三集团军,更不在英国。让那些狗日的德国佬第一个发现吧!我希望有一天看到,那些狗杂种们屁滚尿流,哀鸣道:“我的天哪!又是那挨千刀的第三集团军!又是那狗娘养的巴顿!”

  保密原则是每个军人都要遵守的,每个士兵都能了然于心,所以巴顿没有再重申军令,而是用比较随便的语言,用俏皮话插科打诨,以此说明保密的重要性。“狗娘养的巴顿”出自他自己口中,与士兵如此贴近,更容易被人接受。

  带兵人只有与士兵打成一片,才能被人接受,受人擁戴,这时候,适当的自嘲也许能有助于做到这一点。

  “有人总抱怨,说我们对战士要求太严,太不近情理。让那些抱怨见鬼去吧!我坚信一条金玉良言,就是‘一杯汗水,会挽救一桶鲜血。’”巴顿的话很粗鲁,然而他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也是一名优秀的带兵人。我们可以摒弃他的粗鲁,学习他激情四射、颇有感染力的带兵语言。

  (摘自《演讲与口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