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狄仁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狄仁杰

2020-04-10 04:03:06 作者:最爱君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狄仁杰

  与电视剧里的少年狄仁杰不同实际上,狄仁杰成名很晚,即使到了59岁这一年,他的人生仍然坎坷艰难。

  唐睿宗垂拱四年(688年),号称“大帝”的唐高宗李治(628-683年)已经去世五年,此时的大唐,尽管名义上的皇帝是李治的儿子、唐睿宗李旦,但真实掌权者,却是李旦的母亲武则天

  此时,武则天正在加紧谋划称帝,并任用酷吏来俊臣、索元礼等人大肆制造冤狱,屠杀李唐宗室和支持李唐的大臣

  就在丈夫李治去世七年后,在将两个儿子唐中宗李显和唐睿宗李旦先后赶下台后,武则天在公元690年正式宣布改唐为周,自立为帝。

  在武则天的指示下,武周境内酷吏道,杀伐四起。但武则天知道,酷吏只能用一时,而不能用一世。夺权称帝,必须要用酷吏杀伐开路,但一旦帝位得手,治理天下,还是要储备一些人才才行。所以,尽管武则天纵容酷吏来俊臣等人胡作非为,但对于狄仁杰、徐有功、魏元忠等一批能臣干吏,她却予以保护

  在李唐旧臣几乎被扫荡一空情况下,武周天授二年(691年)九月,被女皇仪的干臣狄仁杰,直接从洛州司马升任地官侍郎,并代理尚书事务,加授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正式成为武周的宰相

  但狄仁杰第一次拜相,只有短短的四个多月。

  在見到狄仁杰后,武则天说:“地方官的时候政绩不错,但有人却一直在中伤你。你想知道这些人是谁吗?”

  狄仁杰回答说:“如果陛下认为臣做错了,臣当改过;如果陛下明白臣并无过错,这是臣的幸运。臣不想知道中伤我的人是谁,因为这样,我就能继续把他们当成我的朋友。”

  狄仁杰拜相,但在一心想成为武周太子的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看来,狄仁杰始终是李唐老臣,并不可靠,于是在武承嗣和酷吏来俊臣的诬陷下,狄仁杰被以“谋反”罪名逮捕。

  在狱中,酷吏王德寿直接向狄仁杰指示说,只要狄仁杰答应协助诬陷其他官员,就可以免去狄仁杰的死罪。对此狄仁杰悲愤地说:“皇天在上,后土在下,竟然要我狄仁杰做这样的事!”说罢,直接一头撞到柱子上,当场血流如注。他宁愿自杀,也不愿意诬陷同僚

  王德寿无奈,只好悻悻离去

  尽管魏王武承嗣多次请求,以有“谋反”之嫌杀掉狄仁杰,但似有所悟的武则天并未答应,只是将狄仁杰贬到彭泽(隶属今江西九江)当县令

  在利用酷吏铲除反对势力后,武则天反过来,又开始曾经作为自己爪牙的酷吏们下手了。

  武则天在公元690年称帝后,为了提升人望,缓和朝臣矛盾,先是杀掉了酷吏丘神勣、周兴、索元礼和傅游艺,“以慰人望”。

  接下来,697年,武则天又下令杀掉了作为自己心腹爪牙的酷吏来俊臣,对外宣称的名义是,“以灭苍天之愤”。

  酷吏们不懂得“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但武则天却清醒地知道:谋权,可用酷吏;但治国,却只能用干臣。

  这就是历史上所谓的“尊时宪而抑幸臣,听忠言而诛酷吏”。

  在此情景下,武周万岁通天元年(696年),狄仁杰被起用为冀州刺史,随后升任幽州都督,并整军抵御契丹入侵。神功元年(697年),狄仁杰再次被拜为宰相,担任鸾台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并加授银青光禄大夫。

  这一次,狄仁杰当了三年宰相,一直到他去世,武则天都对他信任有加。

  武则天比狄仁杰大6岁,在她看来,彼时的大唐,只有狄仁杰一人,称得上是她的股肱重臣。

  在武则天看来,狄仁杰在第二次拜相后,为武周伐契丹、抗突厥,无论是文治还是武功都无人可比,因此,这个一生杀人无数、残酷暴虐的女皇,在狄仁杰面前,却是十足温柔和蔼的形象。武则天从这一时期起,称呼狄仁杰为“国老”,并且特许狄仁杰在朝堂上不用下拜。武则天说:“每见公拜,朕亦身痛。”

  而在风烛残年之际才登上人生巅峰的狄仁杰,已经老了。

  第二次拜相这一年,狄仁杰已经68岁。以近古稀之年,他仍然为武周东征西讨,出将入相,但他心中挂念的,仍然是武周的未来,以及李唐的复名与延续。

  当时,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一直在谋求立为太子,并几次三番,试图加害武则天剩下的两个儿子李显和李旦(武则天另外两个儿子李弘和李贤已为武则天所杀)。对此,狄仁杰等“护唐派”则一直坚持请立武则天的亲生儿子为太子。

  狄仁杰对武则天说:“您与武承嗣只是姑侄,而庐陵王李显却是您的亲生儿子。姑侄与母子之间,到底哪个更亲呢?”

  为了发动更多人游说武则天,狄仁杰甚至还对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和张昌宗兄弟说,天下思念唐朝的恩德已久,你们以色相侍奉君王,一旦皇帝驾崩,作为男宠和皇族的丑闻,是有被除掉灭口的性命之忧的,所以不如参与劝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为自己立点功劳,以求日后自我保全。

  于是,在狄仁杰等效忠李唐的老臣们的不断游说下,以及张易之、张昌宗兄弟的枕边风念叨下,圣历元年(698年)三月,武则天最终下令将亲生儿子、庐陵王李显,从贬黜地房州(今湖北房县)接回了洛阳。

  接回李显后,武则天对着狄仁杰说了一句:“还卿储君!”

  狄仁杰则跪倒在李显面前,泣不成声,扶都扶不起来,因为他知道,他所为之奋斗的复名唐朝的大业,随着女皇的老去和庐陵王李显的归来,已逐渐看到曙光。

  见到这一幕,武则天也泪流满面。她抚摸着狄仁杰的后背,同样泣不成声地说:“你不是朕的臣子,你是大唐的股肱之臣!”

  随后,庐陵王李显被重新立为太子。而狄仁杰则在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两年,相继提携、举荐了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姚崇、李楷固、骆务整等名臣。

  两年后,武周久视元年(700年)九月,狄仁杰最终在宰相任上去世。武则天为此流下了眼泪,她经常跟身边人感慨地说:“朝堂空矣!”

  此后每逢朝政有大事不能决断,武则天就会感慨地说:“天夺吾国老,何太早耶?”

  狄仁杰去世五年后,武周神龙元年(705年),82岁的武则天病重,朝政被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把持,文武百官也无法见到武则天。在此危急情况下,由狄仁杰全力举荐的宰相张柬之等人趁机发动兵变,杀掉张易之和张昌宗,并逼迫武则天退位。随后,李显第二次就任皇帝,并宣布恢复国号为“唐”。

  而狄仁杰,则在有意无意之中,为最终光复李唐,安排下了张柬之这一人物。

  以身死,仍谋国,为李唐光复鞠躬尽瘁,或许,这才是“神探”狄仁杰最大的功劳。

  (摘自《中外书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