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意最好的海鲜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意最好的海鲜摊

2020-04-11 03:42:23 作者:陈亦权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生意最好的海鲜摊

  我们这个小城虽然不在海边,但离海边也不过百来里路。所以在一些没有城管的郊区大路边,有好几个海边渔民直接开车过来摆卖海鲜

  我曾和同事粗略统计过,光是长期摆摊的,就有八个。听说生意最好的还是城东一个名叫“青佬”的海鲜直供点,有很多人会特意开车到那里去买海鲜。

  我喜欢吃海鲜,也经常买海鲜,特别是扇贝、牡蛎之类,清蒸起来蘸点醋,简直鲜甜可口不得了。虽然买回来清洗有点麻烦,但毕竟美味足以让人忽略这些麻烦。因为“青岛佬”和我家方向刚好相反,我倒是从来没去光顾过。我寻思着,哪个摊位上的海鲜不是海鲜呢?反正价格差不多根本必要特意跑那么远去买。

  一个傍晚,我郊游回来,正巧路过“青岛佬”的海鲜摊位,这个摊位的规模和海鲜品种确实要比别的摊位大且多,顾客明显比别的摊位要多。反正顺路,我便凑过去打算顺便买点海鲜回。来到摊位边上,我一边选海鲜,一边和老板搭讪:“们这品种多,生意就是好呀!”老板笑笑说:“我们刚开始也就三两个品种,后来才慢慢多起来的。现在我们光是固定品种就有20多个。”

  一听这话,我突然感觉到我之前的猜测是错的,所谓的“品种多”应该只是他们家生意好的一个结果,并不是原因。那到底是什么使他们的品种越来越多呢?我正想问,老板已经去招呼别人了。

  我选好几斤扇贝和牡蛎放到电子秤上,叫老板来过秤。没想到老板并没有直接开始称重量,而是把我选的海鲜倒进一个大筐子里,然后打开高压水枪对着一阵猛冲,海鲜壳上的污渍纷纷掉落下来。没两分钟,黑黑的扇贝就变得干净清爽了。滤掉水分后,老板这才把海鲜重新装到袋子里,放到电子秤上去称重量。

  老板收了錢,又忙着打开水枪给别人冲洗起来。我便提着袋子离开,边走边听着这“哗哗哗”的高压水枪声,我突然意识到这个摊位与别的摊位不同在哪儿了——多了一个水枪的声音。在别的摊位上买海鲜,我们回家后都需要自己用刷子一个个地刷一遍,而在这里买海鲜,老板会用高压水枪帮我们洗干净,免去了我们回家后清洗的麻烦。我终于明白,同样的海鲜,同样的价格,为什么这个“青岛佬”摊位的生意会特别好。说简单一点,就是他比别人多了一个清洗的服务;说复杂一点,就是他比别人多投入了一台高压水枪,比别人多替顾客考虑了一分。

  做生意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多为顾客着想一分,顾客就会多来找你一次。

  (摘自《羊城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意最好的海鲜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