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唐第一奇才李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大唐第一奇才李泌

2020-04-14 03:10:48 作者:王文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大唐第一奇才李泌

  随着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易烊千玺饰演的李泌也逐渐为人熟知。艺术来源真实,李泌在唐朝历史上实有其人,他侍奉过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代帝王,最终也做到了宰相,其一生经历堪称传奇

  李泌,字长源,是李弼的六世孙。西魏时期,李弼与宇文泰、李虎、孤独等并列为“八柱国”,这些人皆为西魏的头号人物

  李泌出生在唐玄宗开元年间,那时的唐朝富庶安定文化繁荣昌盛人们思想自由开放。在这最好的时代里,李泌从小就博览群书,下笔成文,岁那年,李泌受老表“九岁神童”员俶的推荐,被唐玄宗召进宫中考试

  李泌进宫后,唐玄宗正和燕国公张说下棋,张说于是以 “方圆动静”为题目场考试李泌说:“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李泌不假思索,随口答道:“方若行义,圆若用智,动若骋材,静若得意。”唐玄宗闻言大喜,不禁夸道:“是子精神,要大于身。”从此,李泌也以“神童”之名闻名京师

  当时的宰相张九龄也常把李泌请到家里做客。有一次,张九龄打算提拔善于拍马屁的萧诚,被李泌看见了。李泌劝阻说:“您以布衣入仕,又因正直位至宰相,却喜欢阿谀奉承的人吗?”张九龄非常惊讶,称他为“小友”。

  天宝年间,隐居嵩山的李泌向玄宗献上《复明堂九鼎议》,于是,唐玄宗召他入朝做了待诏翰林,入东宫辅佐太子李亨。李隆基意思明显,他在为李亨找辅助,为大唐找未来宰辅。李泌成为太子李亨的左膀右臂,就成了反对太子的杨国忠的眼中钉。杨国忠举报李泌写诗嘲讽时政,李泌只好辞官归隐,此为一起一落。

  安史之爆发后,太子李亨即位,即唐肃宗。

  此时的唐肃宗十分迷茫,新建的小朝廷无礼法,不成气候;外边的叛军越打越凶,不知何时是头。肃宗派人找到李泌,让他出山辅佐自己

  当时肃宗想让儿子李倓当天下兵马元帅,李泌说,如不让嫡长子李豫做元帅,将来会有大麻烦。唐肃宗一开始不明,李泌悄悄地说,如果元帅立了大功,怎么封赏?最终李亨听从了李泌的建议

  自唐肃宗即位后,如何尽快平定叛乱一直是他头的大事。李泌为肃宗分析时局提出郭子仪出河东、李光弼出太原,待时机成熟直取叛军巢穴范阳的战略。这项直捣黄龙的战略在当时是很有操作性的。坚守平原孤城的颜杲卿都让安禄山焦头烂额,郭、李两路大军更是叛军克星,若能拿下范阳,回头再打长安、洛阳就容易多了。

  在李泌和郭子仪这一文一武的辅佐下,朝廷终于收复了两京,平叛工作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韩滉知名度不高,但在安史之乱后的唐朝有举足轻重地位——掌管着“江东十五州”的财富。

  遭遇过奉天之难的唐德宗对大臣很不信任,再加上有人诬告韩滉在南京修城池,图谋不轨,德宗就更不相信他。李泌及时站出来劝说:“他修南京城,不是给你留条后路么。”德宗不听:“你这么给他说话,他造反会牵连你的。”李泌坚持己见,直接上书劝谏,最后说动德宗。韩滉之子得以回省亲,韩滉感激涕零,立即“发米百万斛”到长安,以示忠心。

  从劝说到上书,李泌三保韩滉,不仅因为相信韩滉,更是为了关中千万百姓的口粮。争取到韩滉后,淮南诸道也争相贡粮,信用一人而感化天下人,很明显李泌的眼光更长远。

  虽然,李泌一心向道,无意官场,但是他又“权逾宰相”,所以招来了权臣崔圆、李辅国的猜忌。

  见平叛大局已定,李泌便主动要求离开权力中心,归隐衡山修道,肃宗虽然舍不得,但也只好下诏赐还,这是二起二落。

  数年后,唐玄宗去世,唐肃宗也随即驾崩,李泌当年特别加以保护的太子李豫即位,即唐代宗。代宗马上召李泌回来做翰林学士。当时的宰相元载认为李泌对自己的威胁太大,就说李泌虽然有才,但缺少基层工作经验,不如将他外放锻炼一下。

  公元777年,元載犯罪伏诛,唐代宗召李泌还京,准备重用。但李泌又为宰相常衮所忌,迁任杭州刺史,这是三起三落。

  公元779年,唐代宗驾崩,太子李适即位,是为唐德宗。唐德宗举全国之力讨伐河北藩镇,却不料河北藩镇尚未平定,长安又为叛军占据。唐德宗避难于梁州,想起了他老爹唐代宗的临终交代,有困难找李泌。于是,赶紧诏征李泌至行在。公元787年,李泌派兵布阵,几乎全歼叛军,取得重大胜利。李泌被任命为中书侍郎同平章事,算是正式拜相了。两年后的三月初二,李泌病逝,享年68岁。

  虽然,李泌执政的时间并不长,但也干了不少大事,后因工作实绩突出,得以以四十名臣的身份从祀历代帝王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唐第一奇才李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