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妙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妙计

2020-04-15 01:08:16 作者:姚秦川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妙计

  在荷兰北布拉邦省的赫尔蒙德市,有一段名声极差的高速公路,每年高达60%以上的车辆在通过此地时超过限速。政府为了遏制这种行为曾经出台各种处罚措施,但效果都不明显。到了2017年底,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希望所有市民建言献策,一起将这个“顽疾”除掉。

  很快,一位名叫托尼·德拉蒙德的市民写来一封邮件介绍自己想到的一个好办法。德拉蒙德说:“想遏制超速,可以让那些不超速的车辆交‘罚单’。”工作人员听了一脸纳闷。

  德拉蒙德解释道:“之前我们总是采用罚款方法解决问题事实证明效果并不理想。现在我们不如反其道而行之,通过正面激励而非惩罚方式解决问题。我的建议是,在这段公路安装一个‘速度钱箱’,让那些遵守交通规则的车辆每次往‘速度钱箱’里捐赠0.1欧元(约合人民币0.8元),每辆车每天捐赠金额不高于半欧元(约合人民币4元)。还要让市民知道,这些款项会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路过那段道路司机绝大多数都是本地人,当他们知道自己可以通过遵守交通规则来为家乡做出一定的贡献时,会有一种油然而生自豪感。这样,超速行为也就慢慢降低了。”

  德拉蒙德的建议让市政府工作人员们拍手叫好,第二天一大早,他们便按照他的办法,在那条公路的中间地段安装了一个“速度钱箱”。令大家感到驚喜的是,仅仅过了两个月的时间,那里的超速现象就降低了30%左右,而“速度钱箱”中的“罚款”已经累计达到筹款目标500欧元。市政表示,他们打算在一个月后,用这些“罚款”升级建设本地一座年久失修体育场

  当我们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总习惯用固有模式去解决,但效果也有事与愿违时候。不妨打破常规逆向思维说不定问题解决会圆满一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妙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