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菜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买菜的女人

2020-03-27 20:47:36 作者:也许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买菜的女人

  菜市场小贩中就属梅稻丽最勤劳,最节俭,可也是也最穷的。明明每次卖的最多,却是市场中过得最苦的小贩,没有人知道她的故事

  大概只有被生活重担逼迫的没有法子人才会在凌晨就开始奔波,她就是这类人。每天三四点踩着三轮车批发市场进菜,然后拉到市场去卖。要是运气好,一天赚个一两百是不成问题的。

  像她一样的小贩很多,只是她是最勤快,也是最斤斤计较的一个。遇到的几毛钱的零头时候,其他小贩往往就给顾客免了,说上一句下次再来呀。而她却不一样,哪怕一毛钱,她都不愿意少。

  顾客说没有吧,她便用龟裂的手指二维码说:“您扫码。”弄得顾客尴尬至极,于是黑着脸扫码付钱。顾客们拎着菜,给她一计狠狠的白眼,走了老远都气冲冲的,抱怨着梅稻丽的一毛不拔。

  按理说她的摊位该是惨淡经营,但是因为她那卖一种特殊的芦笋,这是其摊位所没有的,因此她的生意还是不错。而且她卖的菜很新鲜,不过却经常缺斤短两,好在顾客们都是些粗心主儿。也正因如此她才有机可乘·,牟取些小利。

  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菜市场还没到它最忙碌的时候,菜贩们还能略微打盹。一切都如往常一样,远处走来一个穿着时髦的中年妇女,微掩着鼻在这个与她格格不入菜场穿梭。好像在寻找着什么。

  忽的她的眼里冒出光芒,渐渐地走近梅稻丽的摊位。中年妇女看到芦笋整整齐齐的摆在摊子上,露出了满意神情

  她问:“这芦笋怎么卖的?”

  梅谄媚的答到:“这个十块一斤,都新鲜的很。”梅稻丽想一定要抓住这个客人,这样女儿就能买双好点的鞋。

  中年妇女用纤细嫩的手指掐了一下芦笋,满意的点点头,说:“不错,这些我都要了,给我装一下吧。”

  梅一听,心里乐开了花,平日来买笋的买个一两斤就心疼不得了,今天运气真好,这样我就能早点收摊,回去陪陪他。梅稻丽说:“好嘞,我这就给装,您稍等。”

  不一会儿,梅稻丽就把笋装好了,然后称了一下,正好二十五斤。

  算好钱后,中年妇女说:“大姐,您能帮我搬到我车上吗?这么重,我实在弄不动呀.”

  这时梅从自己心事中回过神来,立马说:“没问题,这种粗活累活我干惯了。”

  说完她的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悲怆。在烈日下梅稻丽终于把芦笋给她尊贵的顾客装好了,中年妇女道也不亏待她,给了她三百块,五十块作为她的搬运费

  临走时还客套地对梅稻丽说:“您力气真大,不像我身子弱,做些不费力的活都受不住。难怪您生意这么好,谢谢您啦。”

  她听出其中的嘲讽,可还陪着笑脸说:“没事,我这种粗人也只会做些力气活,您慢走。”说完,中年妇女微笑点头驾车驶向远方。

  她在汽车尾气中麻木了,要真只是扛几箱笋,是完全没问题的,可是真正把她压得喘不过气的是生活。

  她老久才发现顾客早已走远了,自己手心里全是汗,毕竟这是她干的最大的买卖。那个装芦笋的箱子被浸湿了,夹层还灌了水泥。这样一来箱子也有十来斤,虽说她自己也觉得很可耻,但是她不能失去这样的机会。她想那么有钱的上流人应该不会在意这些吧,即使发现了这几个钱对他们而言又算得了什么呢。虽然她这样安慰自己,但是心里还是不安的很。

  越是有钱的人,越是精明。可惜这个道理她不懂。中年妇女回到家后,她的丈夫就发现了箱子的玄机。于是一边温柔的嗔怪他的妻,一边恶狠狠的咒骂那个骗子。不一会儿消费者协会就接到了来自中年妇女丈夫的举报电话。说来也怪,那边立马回复保证会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第二天梅稻丽就接到了消费者协会的电话,并被告知要被处于1000元罚款的处罚。随即一行人来到了这个小菜市场,走在最前面的就是中年妇女的丈夫。梅哪里见过这么大的阵仗,正不知所措时看到了那个纸箱。

  顿时她知道她被发现了,但她不知道她即将面临什么。其中一个工作人员毕恭毕敬的对中年妇女的丈夫说到:“科长,我来跟她交涉,您放心吧。”

  原来人家是科长,难怪为他办事的效率那么高。果然地位高就是好。那个工作人员告知梅稻丽要赶紧交罚款,不然这以后日子都不会好过了。

  梅知道自己这次是翻船了,痛苦且哽咽地对科长说到:“科长大人,我错了。我不该耍手段。可是我真的拿不出那么多,我以后再也不会了。”这时豆大的泪珠已经从她那黝黑的脸上滚落下来,众人一时竟不知所措。

  科长发话了,他说到:“诚信经商,乃生财之道,以后好自为之吧。”

  到底是科长,几句话让梅稻丽不敢再辩驳什么,这时中年妇女也走上前来,依偎在在丈夫的身边,趾高气扬的说:“大姐,做人还是要踏实一点,您怎么尽弄些见不得人的事,还骗到我的头上了。”说完怒气冲冲的看着梅稻丽,他的丈夫充满爱意的拍拍他妻子的肩。

  科长示意其他人不要在这浪费时间了,交代了下这些工作人员,便与他的妻驾车离去。工作人员们迅速开出一张处罚单,随即也离开了这个狭小的市场。梅稻丽不再哭了,她这个人就是那么刚强。

  这事不一会儿就传开了,顾客们不仅不再光顾她的菜摊了,还对她议论纷纷,说她想钱想疯了,居然敢骗工商局里科长的老婆。这些话仿佛一把利剑刺痛这她的心,流言蜚语算不了什么,只是这罚款她实在凑不出来。女儿上大学学费还欠着,还有他……

  梅稻丽的罚款一直没交来,工商局派出新来的小胡去催款。小胡刚来上班,不敢违抗领导的命令。所以什么任务都地尽心尽力的去做,生怕会让领导不高兴。

  小胡到菜市场时发现梅稻丽的摊位是空的,便向别人打听才知道她在这里混不下去了,从那以后再也没在这摆过摊了。小胡没办法只得打听她的住址,去她家里看看,毕竟自己只是个基层人员,必须干好领导下达的任务。

  穿过几条破败的巷子,小胡终于找到了梅稻丽。他向梅稻丽表明来意后,梅稻丽请他进了屋。屋里没什么家具,也十分狭窄,但好在干净整洁。这时他的目光被里屋躺着的人吸引了,正当他疑惑的看着里屋时。

  梅稻丽麻木地说:“那是我男人,瘫痪几年了,让你见笑了。”

  小胡接着问:“大姐,这是怎么回事?”

  梅说:“三年前他去进菜,被一辆车撞飞了。我赶到医院时,人就不行了。要是真被撞死了倒还好,现在这样不死不活的,拖累我们这孤儿寡母呀。”

  梅已经泣不成声了,小胡激动的问:”那肇事者呢,赔偿了吗?“

  梅冷笑道:”哪里找得到人呀,当时我心都死了,还管得了什么赔偿。要不是我女儿,我真想一头撞死解脱啊。“

  她抬头看了一眼那面贴满了奖状的墙,小胡也看了过去。那里贴着各种奖状,旁边的柜子上还放着许多奖杯。

  小胡的心绞痛绞痛的,他哪里还说得出收罚款的事呀,最终他还是开口了:”梅姐,其实我是来告诉你那些罚款不用交了,也不用赔偿了。“

  梅稻丽眼里闪过一道光,不敢相信地问:”真的吗?“

  小胡说:”您放心吧,您有这么优秀的女儿,还有什么挺不过去呢。“

  梅哭了,她说:”谢谢你小伙子。“

  小胡笑着说:”没事的。梅姐,不过以后可别再骗人了。生活都不容易。“

  梅不好意地说:”以后再也不会了,我要好好卖菜。”

  小胡与梅稻丽道别时,梅稻丽送给小胡一筐笋,说:“你收下吧,这笋好吃,我去村里泥地里弄的。”

  小胡再三拒绝却挡不住梅稻丽的盛情,只好收下,说:“谢谢梅姐了。梅姐再见啦。“

  说完便提着笋走出了巷子。他抬头望了一下天空,又低头看着这一筐鲜嫩肥美的笋。脸上露出了微笑,他大步向前,既完成了领导的要求,还得了一筐笋,一个字值。

  空气中飘着槐花的清香,梅稻丽永远不会知道小胡替她交了罚款。小胡却知道他或许拯救了一个家庭,给了梅稻丽面对生活的希望和勇气。是呀,了解一切就会原谅一切。

  无论发生什么,生活仍然在继续。最近一个蔬菜店红火的很,听说菜特别新鲜,价格合理,偶尔还会得到一些芦笋。所以大家都很喜欢关顾这家小店。老板长得很像梅稻丽,只是脸上没有她阴霾,有的只是对生活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菜的女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