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招‘笨员工’”等管理故事三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只招‘笨员工’”等管理故事三则

2020-04-17 04:24:14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只招‘笨员工’”等管理故事三则

  只招“笨员工” 【哲理故事史蒂夫·乔布斯开始创业时,打算自己招聘一名助手经过层层选拔,有甲乙两个应聘者收到试用通知,不过谁能获胜,还要看在随后一周里的试用表现

  乔布斯分给两位的工作并不复杂,只是把一大堆纸质文件分给两人,并告诉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将重要文件归类到位。

  甲看起来经验老到整理起来有条不紊。他将所有的文件——重要的、没什么用的都一一归档。短短两天的时间,甲便使原来混乱不堪办公桌焕然一新。乙对整理文件的工作并不熟练,已经过去5天了,桌面上依旧成“一锅粥”。乙看起来也有些焦躁不安,不停地在纸上写写画画,好像要寻找容易的文件归类办法

  很快一周过去,乔布斯来到他们的桌前,微笑说道:“请将公司最新一期的财务报表交给我。”甲立即起身去摆放整齐的文件柜里寻找。乙却在座位上没动,而是顺手从那堆一直没有归好类的文件夹的最上面取下一本,站起身来,第一时间将报表交给乔布斯。此时,甲因为忘记了将报表放在了哪一类文件夹里而满头大汗,花了近3分钟才找出来。

  录用结果不言自明,乙成为胜出者。人们感到不解,就因为找文件时间长,就放弃做事认真的甲吗?

  乔布斯给出了解释:“在快节奏的工作中,许多文件在第一次使用之后就会失去价值。虽然甲井井有条,但却没有学会‘舍’,一直让没用的文件霸占着空间,如此一来,就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找到最重要的那个。与甲相反,虽然乙看起来有些笨,但却在用心记着哪些文件有用。看似处于一片混乱中,但拿起文件的时候,他如果发现是没有用的东西,便直接扔进垃圾桶里,有用的则继续放在桌子上,所以,他才能第一时间找到最需要的东西。这种员工看似很笨,却大智若愚。”

  乔布斯最后总结:“我们想要招的员工,不是每天机械地重复同一件事情,而是能将一件件棘手的事情做到准确而又快捷。”(姚秦川

  丰田精益生产体系著名的5S管理:整理、整顿清理清洁素养,告诉管理者分类,不只是为了节约物理空间的重新分配,更  是基于管理效能提升所做的判断取舍。现场管理,是一门需要管理者永远精进必修课

  二战爆发后,美国开始研究原子弹罗斯总统责成陆军全权负责,并下令:不惜任何代价尽快研制成功。这就是著名的曼哈顿计划

  陆军部先把全美实力的公司罗列在一起,筛选出几大公司,并把这个绝密计划报给它们。然后,按招标计划,各个公司分别提出总体计划并编制预算,最后由总统确定承办者。

  但是,在呈给总统的报告中,陆军部只报了杜邦公司一家。对此,陆军部解释:杜邦公司提出,如果这项计划由他们来完成,除规定的成本外,利润仅保留1美元。

  这是为什么?要知道,完成这项计划,不但要把工厂搬迁至4000公里以外,还要安置近6万名员工,还有科研投入……然而,白纸黑字,合同上确实就是这样写的。一直为战争经费发愁的罗斯福,当然喜欢这个方案。

  原来,杜邦接到这个计划后,先后召开六次研究会议,最终,公司高层一致同意:不惜任何代价,一定要拿下这个工程。他们认为,这个惊天计划,在美国政府主导下,必将网罗大批最优秀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项目管理者……几十年后,这个计划就是无穷无尽的财富。

  正如他们所料,完成曼哈顿计划后,杜邦公司得到质的飞跃。靠着一批顶尖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杜邦下属公司的项目延伸到航空、飞机制造、化学、电视、电脑……几乎渗透到全美国民经济,甚至全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每个领域都有顶尖的领军科学家。有人形容杜邦集团是一株覆盖世界的巨树,它也由此成为控制美国的十大财阀之一。(佚名)

  时间验证价值。做企业是要赚现在小利,还是赢取长久的发展?特别是在一个国家正处于重大发展关口时,比如现在。

  20世纪初,劳斯莱斯推出第一款“银色魔鬼”轿车,风靡世界,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轿车”。可随着时间推移,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于是,公司投入巨资对生产流水线升级,造出一款新样式轿车。

  新车型上市后,劳斯莱斯老总亨利·莱斯却大失所望:不仅没出现想象中的热卖,销量还一直递减。公司高层多次开会寻找破解之策,一直未果。

  一天,营销部员工杰克向亨利讲述了自己听到一对男女对汽车的谈论。男人说:昨天他们老总和一位客户签单后,一起坐车到酒店,他负责在酒店门前迎候。走过长长的走廊时,客户问老总的车是什么牌子,看着像劳斯莱斯,可又不敢肯定。老总听后双手一摊:“这是刚换的新款,我也不太适应,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以前坐在车里,闻着车厢里那种特殊味道,一种豪华、尊贵、神秘的感觉油然而生。现在却没了这种感觉。男人讲得眉飞色舞,女人听后一脸羡慕:“老板们真是太讲究啦。”杰克对亨利说:“能买我们公司轿车的,一定是有钱人,他们非常在意感觉。我们设计产品时,应该考虑到他们的这些需求。”

  亨利非常赞同,随后召集设计人员,对比新旧两款车的各种不同,结合营销部做的问卷调查,最终发现:很多購车者喜欢劳斯莱斯车内木头、皮革、亚麻和羊毛混合的气味。新车型虽然技术上大有改进,却失去了最让客户留恋的东西。

  怎么办?改变生产流水线已不可能。公司迅速采取对策,开发出一种香水,散发的味道和旧款车的自然气味一致,并将香水隐藏在座位底下。已卖出的轿车,公司在售后服务时会安装香水瓶。公司还开展送香水活动,客户进店都有香水赠送。

  劳斯莱斯的销量大增,并获得不凡口碑,此后一直保持世界轿车领先地位。(佚名)

  很多时候,用户的极致体验可能来源于很小的细节。同理,糟糕的体验也可能常常来自于细节。细节将决定顾客的选择。

  (摘自《中外管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