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做的每件事,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所做的每件事,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2020-04-16 23:18:0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01 追求完美有错吗?

  从前有一个渔夫,他在捕时候捡到一颗非常漂亮珍珠,他非常开

  可是,拿着珍珠仔细端详一番之后,却看到了一个小小的斑点,这让他无法忍耐、难以接受

  于是,他找到一个刀片,势必把斑点削去。

  刀片在珠子上刮呀刮呀,斑点慢慢没有了,可是珍珠也被成了一堆碎渣。

  追求完美看似是一件好事,但是很多时候都会自己和他人造成很多不必要负担,让自己活在“完美”的阴影之中。

  一位大师临终前想找一个继承人,就让两个徒弟树林找一片最完美的树叶

  大徒弟带回来一片树叶说:“我没有找到最完美的树叶,就带回来还算完整的一片。”

  二徒弟一直惦记着最完美的树叶,在树林里转悠了大半天,最终空手而回,他对师父说:“树林里树叶很多,但我没看到完美的。”

  大师拈花一笑,将衣钵传给了大徒弟。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世上根本就没有完美的树叶,缺憾才是万事万物最本来的面貌

  “梅需逊三分,雪却输梅一段香。”

  盲目地追求完美只会陷入一种疯狂的怪圈之中,却对追求过程失去东西浑然不觉这不是追求,而变成了一种强求。

  

你所做的每件事,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02 完美=完成+完善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总是追求完美然后一事无成怎么办?”下面的高赞回答说:对失败恐惧开始阻碍了他们。

  对于不少完美主义者而言,他们不是在追求成功乐趣,而是在逃避失败的恐惧。

  这种心理表现出来,常常就是要么完美,要么宁可什么都不展现

  小时候上课,被老师提问,认为自己的答案不够好,纠结半天,干脆不知道

  有不懂的问题,也不敢举手发言,因为不想做那个唯一不懂的人,那个唯一挣扎的人。

  长大后,写个方案或编个程序,经常写了又删,删了又写,最后只留下一个完全空白页面

  但是知道,完美不是一开始对自我的要求,而是在行动中不断调整得到的。

  高手永远追求完美,但同时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因为高手从不只是想,他们先做。做着做着,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做着做着,再去调整,这是高手所为。

  随着时间迁移,你会越来越感觉,一些人做着做着,他们越来越厉害;一些人说着说着,就再也不做了。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行动总比话语管用

  

  03 追求完美之前允许试错

  曾经一个TED演讲举了这样的例子:

  编程,经常要涉及到非常多的指令,有时候只是一个分号,就能决定成功或失败,可以说是对完美要求极高的工作了。

  即便如此,也必须要经历很多很多次试验,直到那个神奇的时刻出现,告知程序搭建完成。

  再要求完美的事物,没有经历过失败也是不可能成功的。成功不是因为追求完美,而是充满勇气,能够容忍失败。

  

  为自己设定任务完成的时间

  也许你也有这样的困惑:常常一件事做了一半突然觉得某个部分不够完美,于是全部推翻重做,这样做虽然可以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结果,但往往浪费了完全与收获不对等的时间。

  凡事为自己设定一个明确的完成时间,可以逼自己不要在太多细节上面浪费时间。

  为事情轻重缓急

  将工作按重要和紧急程度进行划分,可以大大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不仅是工作,学习及其他事物也都要做好轻重缓急的准备,紧急而重要的事可像以前一样,不重要的事情,可以选择不做或者做到及格就好,别人不会指责你不负责,反而会欣赏你有大局观。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觉得自己是完美的,大家都在用完美的要求来批判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在这个基础上,逐渐地改善、提高,逐渐摆脱不完美给自己带来的无力感。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从现在就开始,不是因为完美,而是因为充满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