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2岁“女飞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82岁“女飞人”

2020-04-20 04:18:30 作者:郜紫燕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82岁“女飞人”

  苗晓红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曾多次成功执行战备运输、抢险救灾等飞行任务。时隔30年,今年82岁高龄的她,突然意气风发,想再次冲上云霄

  苗晓红和老伴退休后,两人开始一起写书,内容都是有关中外女飞行员的故事。此间,苗晓红了解到国外多位高龄女飞行员的成功事迹这不由得触发了她重返蓝天想法。她有点坐不住了,难掩激动地对老伴说:“我想跟外国人掰掰手腕作为中华民族飞行员,我自肯定比她们强!”没想到老伴拍手支持:“外国高龄女飞行员能干的事,我相信老太太可以!”

  苗晓红立刻联系一家航空公司对方得知老人意愿后,颇为感动,答应全力配合实现她的想。但是,第一关便卡住了:苗晓红的体检结果不适合高空飞行,她的两条腿受伤严重。苗晓红的右腿在2009年时曾经骨折,打过三个钢钉,伤口依然清晰可见;左腿更为严重,在2016年时股骨头坏死,做手术换了一副人造股骨头,曾经长达半个月时间,左腿就像木头一样,很不灵活。即便困难重重,苗晓红下定决心决不放弃

  为了达到飞行标准,苗晓红给自己制定了一整套训练计划。才刚过完春节,她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其中。每天早晨在起床前,她会在床上做一个小时的上肢伸拉运动,让上肢得到充分舒展。下午她在自家下绕楼走步一个小时。晚上她给腿部按摩和揉搓,加强腿部血液循环;然后反复敲大腿小腿肚,放松腿部紧张肌肉。晚上躺下来后,她还会做回勾脚趾的训练十多分钟。

  小孙女奶奶每天这么辛苦,很担心地问:“奶奶,您这么大岁数去飞行,安全吗?您的腿能行嗎?”女儿虽然深知妈妈倔强性格,依然不厌其烦劝阻:“妈,咱们已经82岁了,不是小孩子了!能不能别做梦了?咱可不能蛮干!”儿子性格耿直,直言反对:“老妈,别再逞强了!不服老不行!”每每此时,只有老伴维护她:“只要达到飞行标准了就能飞,我支持!”

  苗晓红不顾家人反对,风雨无阻地自我训练了三个月,她居然达到了飞行标准。然而,第二道关卡降临

  航空公司给她安排的是一架小飞机型号是泰克南P2010。苗晓红以前驾驶的是大型运输机,各种操作需要耗费很大力气,而小飞机的操作需要动作轻柔。对于一个已经习惯了几十年使大劲的人,突然让她控制发力,不仅有难度,而且很容易忘记。她在飞机上实习时,教练总要不断地提醒她:“不用费那么大劲去推杆,只需要轻轻扶着杆就好。”但是,她依然会不由自主地用力过猛。

  为了增强记忆,苗晓红每天回到家,只要有空,就假想面对着仪表板,不断地重复手推杆的动作,同时默念:“这架飞机很小,很灵活,要轻柔用力……”家人看她神神叨叨的,都以为她着魔了。她自己都记不清,每天这样模拟操作了多少次。7天后,她终于适应了小飞机的操作,成功地翱翔在蓝天,完成了40分钟的独立飞行。

  年龄不是问题,不要让年龄成为你梦想的桎梏。在安全和健康允许的范围内,不要停止让梦想起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82岁“女飞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