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来语文不只是一门学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原来语文不只是一门学科

2020-04-22 03:28:22 作者:闫晓雨 来源:智慧少年 阅读:载入中…

原来语文不只是一门学科

  初中时,教我们语文王老师是一个刚毕业大学生。刚开始班里淘气的男同学经常故意捉弄她,毕竟王老师看起来年轻了,还有些弱不禁风样子

  一次,一个男生在课上偷看小说,被王老师逮到。我们都以为王老师一定会发火,没想到,王老师笑笑说:“我也看过这本小说,作者确实有许多超前的奇思妙想情节跌宕起伏,让人有忍不住读下去的冲动,难怪们都喜欢。”

  “但是,”她顿了顿,接着说,“作者前面铺垫东西太多且对主角光环执念太强,这样一来主线就被扰了,显得没有逻辑。虽然阅读时很过瘾,但看过大结局是不是就觉得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呢?”

  同学们纷纷点头,觉得王老师神了。然后王老师又说,“我并不反对大家看课外书,但还是希望你们在有限学习阶段,去汲取更有营养内容。同样是小说,你们可以选择文学性更强、文笔精妙中外名著。”

  接着,王老师讲述了她在成长不同阶段迷恋过的文学作品莫泊桑三毛博尔赫斯沈从文毛姆杜拉斯村上春树……一大串名字从她嘴里蹦出来,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大门

  快下课的时候,她留了一个特殊作业——让大日记。她在每周五抽出一节课,和大家一起分享日记。谁的日记最受欢迎,会得到额外奖励

  在这种新鲜好玩提议之下,同学们疯狂地迷上了写日记,“昨晚你写日记了吗”成了大家见面时的问候语。王老师鼓励大家尽量发挥想象力,不要克制自己表达欲,所以同学们都很兴奋。我也暗暗发力,筹备自己的“大作”。

  第一次公开课上,王老师挑出了一些作品和我们一起讨论。她说:“真是没有想到,原来我们班的同学都这么有才华啊!”在公开的日记里,有人学着写诗,有人写出充满奇思妙想的小说,有人老老实实写日记,但真情实感流露还是格外打动人。后来老师抽出最下面的一个本子说:“还有一个同学的日记,大半夜的,吓到老师了。”

  王老师瞥了我一眼。完了,果然是我,我写的“鬼故事”被发现了。

  我已经想不起来当年到底写了什么内容,只记得写的时候文思泉涌,手中的笔宛若魔法棒,轻轻松松就勾勒出一个令人充满窥探欲的虚幻世界。

  我原以为写这种题材会受到批评,但王老师反而以一种玩笑口吻说:“其实人与鬼有什么分别呢,在更高维度世界的生物看来,我们这些‘人’又不知道被称作什么呢。”

  那是我上过的最难语文课。下课之后,老师喊住我,她说我的文字很有灵性,虽然写得不算好,但是里面的許多比喻和情节都让她觉得我是一个可塑之才。她还给我推荐了《山海经》,并且告诉我:“不管是什么故事,都要有前因后果,要有它的精神内核。”

  “你会在写作中找到你自己。”她告诉我。

  这句话,我记了很多年。我对写作产生热爱,都是因为王老师。她让我觉得,原来语文不只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探索世界和自我的方式。

  (李金锋摘自《读者·校园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