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学生爱上写日记(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学生爱上写日记(一)

2019-09-25 17:25: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学生爱上写日记(一)

  一直感觉班里学生作文灵性的、让人眼前一亮、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很少很少,好多作文读来如同嚼蜡,毫无滋味同时对于学生来说,写作又何尝不是一种折磨呢?老师一提到写作文他们就头痛,最怕布置作文作业

  前一段时间,我又重读了魏书生老师的《教学工作漫谈》,书中魏老师让学生坚持日记,不写命题作文,学生写作水平依然很高。他把学生写日记叫做“道德长跑”。我想:这是有道理的,每天写一点,这样的积累,对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很有帮助,并且,学生的日记取材于生活,那样的写作才是真实的,鲜活的。我决定试一试。

  真的是万事开头难。那天,我布置学生在家里写一篇日记,第二天日记交上来,气得我够呛。好多学生不会写日记,三五两句,格式不会。静心思考,觉得责任还是在自己,当时时间紧张,来不及多讲,老师不重视,学生自然不会放在心上。

  课堂上,我向同学们讲写日记的好处及怎样写日记。第二天,看他们的日记,感觉还是不行,大多数学生的日记像流水账记录下一天八节课的过程,每节课上什么,谁上的,学了什么,读起来让人不能喘气。

  星期一下午,第一节课是体育,这是开学来第一次上体育课,还是张校长亲自上。我布置学生把那节体育课写下来。看他们的日记,多数同学写了那节体育课,有的同学写得的很生动形象地写下一节体育课带给他们的快乐。看到他们的日记,就仿佛看到他们上体育课的情景。有的学生写得较长,内容丰富,有的学生的较短,内容较少,但是总算有些许的进步了,我心中有些兴奋。专门挑出几本比较好的日记,让作者在课堂上读给其他同学听,每读完一篇,我都要讲一讲表达方法,用什么方法把当时的情景展现出来,用什么方法把自己的心情表达出来,也许小作者自己都不清楚经过老师的指点,他就会恍然大悟了,增加写作的兴趣

  一连几天,学生大多重点写一节课的内容,有的写语文课,有的写数学课,还有的写英语课。还有两个学生在写流水账,我在下面写上“只抓写一个重点写”。那几天我们正开始钢笔字,我把练字的要领告诉大家,还告诉他们练字能够修身养性,陶冶心灵。好多同学在日记中记下了自己练字的经过、练字的感受,我感觉他们开始“上道”了。

  为了开阔学生的写作思路,我说,把眼界放宽,多观察,多留心我们身边的事物。比如,我们班里有两个名字叫“王浩”的同学,还有你的好朋友,你的同桌,也可以写一写呀!经我这么一提醒,好几个学生写了《我们班的大小王浩》的日记,很有意思。有一个学生写了“大小王浩”名字的来历文章中用了一个句子“两个人个头一样高,年岁一样大,生日都是一个月的,站在一起,相当有趣。”我觉得“相当有趣”这句话真的有大家风范,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琢磨这个“相当有趣”中流露的小作者的情感

  王宁的《写作业并不是一种煎熬》,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且还教育了同学们。我发现彭尚昆已经爱上了写日记,他的每篇日记都很精彩,他的《写日记是一种享受》告诉同学们怎样把日记写好,还有写日记的感觉,他说写日记其实是一种倾吐,一种享受,也让我耳目一新

  这段时间,我批改的作业主要是学生日记。那天,我看到王浩的日记《虚惊一场》,突然情不自禁地笑出声,同事好奇的问我笑什么,我告诉他们有个学生的日记很有意思。每当看到学生日记,我心情极好,并且在下面写上一两句话鼓励。这也许是我的意外收获吧,在这里和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无形中增进了师生间的关系。我要求他们最少写300字,可是现在有的学生写到了五、六百字,我不敢说他们到毕业时写作水平有多么大的进步,可是我觉得这样做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我愿意这样走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