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拥有“九条命”的香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拥有“九条命”的香蛇

2020-04-26 06:44:37 作者:念衡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拥有“九条命”的香蛇

  在南美洲的圭那亚地区,生活着一种体形极小的奇异蛇类,们的身体能够散发出奇异的香味,具有驱虫和防蚊的功效,因此被人们称为“香蛇”。

  由于香蛇无毒且攻击性弱,居民常将香蛇捕捉后用胶水粘成环状,做成耳环配饰,这样既美观,又能驱赶蚊虫一条头尾被粘住、无法进食的香蛇,过不了多久,尾部便会开始萎缩,渐渐地,特殊的“香味”也开始消失了,这条香蛇也将被丢弃,人们会选择寻找新的香蛇。

  可受到如此折磨的香蛇,数量依旧很多,很容易就能捉到,那么它们生生不息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经过科学家研究发现原来香蛇在被胶水粘住后,会自动身体营养聚集头部。身体失去了营养,“香味”自然消失。被丢弃的香蛇只要接触地面,便会用尽储存力气去寻找食物和水,缓慢恢复体力,并不会那么容易死亡。正因如此,当地居民都戏称香蛇是拥有“九条命”的动物

  当我们身处绝境时,很多人脑中的第一个念头便是放弃逃避,但弱小的香蛇在瀕临死亡时,却能够以不屈的意志选择顽强求生,这值得我们深思。任何时候积极地去面对并解决危机,都不是愚蠢行为,而是最大的智慧

  (裴金超摘自《高考季》 2019年第7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