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心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随心而望

2020-04-26 06:54:31 作者:叶志勇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随心而望

  还是在年少时候,我常坐在书桌学习书房简陋狭小,木式结构木板上糊满了印有大大小方块汉字的报纸,泛着时光发黄光芒。我坐在木质结构的书桌前,纵览古今,遨游世界疲惫而又惬意

  往往是在有所心得的时候,我抬起头,靠在椅背上,望向窗外。远方是静静铺开的田野,有时青苗郁郁,有时稻穗起伏。再远处,群山巍峨,阳光灿烂。我向窗外眺望的时候,大多会收获好心情闲适大自然宽厚地敞开胸怀包容着我一切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在数不清的眺望中,我也体会到了大自然的盛怒与哀愁南山顶上乌云骤起,狂风挟万钧雷霆,一路呼啸而来,奔腾的山雨铺天盖地,声震山村。我的视线就缩回到了小小的庭院里,看院中骤风狂,嗅到泥土清新气息

  窗外的庭院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画院墙粗糙斑驳,不时爬满了丝瓜藤,开满了黄黄小花,缀着细长的丝瓜,在清风阳光里轻轻摇曳。院门边立着一棵青青桂树永远蓬着伞状的树冠伸展着青枝绿叶。在秋天的时候,灿烂起星星点点的光芒,让那洁花朵飘逸清芬香气,渗进青砖黛瓦,沁入我的脾。我在窗前,往往会看到前方院墙边的花池,用石头与青砖堆成,呈长方形。花池里美人蕉俏立无语,旁边一株梅树冷冷而立。倒是在夏天,花池里立起排排辣椒,或青或红,把花池渲染红红火火,风生水起。花池边上,摆放着三五只花盆无一例外都是不起眼太阳花色花朵在阳光下摇曳生姿,不惧烈日,不羡清风。

  窗外的世界就这样单调而又丰富,就像我少年心事,日日重复,日日摇曳出不同风景一晃,我就走出了那扇窗,来到纷繁的世界中。

  那时,我常常是坐在一扇更大的窗户边,看着窗前排列整齐茶树。茶树矮小,但异常青葱,三四月间伸展出片片新绿,在窗前氤氲出淡淡而执著清香,使人忍不住走出房子,到平整的茶地里走走。在翠绿里再向南望去,渐高的山地上茶树漫布,春天的气息就涌动在胸间。在秋天,我坐在窗前,茶树上开满了洁白的茶花小巧而又浪漫,把漫山遍野的茶树渲染得诗意盎然。我坐在窗边,恍若置身花海,没有哪种花能给我这样的震撼平凡低调,却生气勃发,怡人心目

  年岁渐增,奔波益辛,形形色色窗子在我眼前出現,但都是稍纵即逝,我作为过客,只是看到了窗之形,静坐窗前赏景怡心的机会少而又少。但我觉得这跟窗无关,生活我不断向前,向前。

  在一个静静的上午,我坐在书房前向窗外望去,仿佛又看到了年少时独坐窗前的情景满目的田野青山悠然动的丝瓜,洁白深沉的茶花,在一瞬间使我的心沉静沉醉。随心而望,窗外风景旖旎,窗内心境恬淡。那一刻,我对窗肃然起敬,世界的多彩,原来在一念之间,一窗之隔。

  窗是心造的,窗就是心。

  (青萝摘自《海南日报》2019年9月8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心而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