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刹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刹那

2020-04-27 03:01:21 作者:白音格力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一刹那

  一刹那,很美,美得没时间思量

比如,在街边的一家小店里传出一句歌词时候,你正好经过一面橱窗,我也正好经过,但我停了一刹那,你走过去,影子似乎还眷恋着,把你留了下来,在一面橱窗的画框里。

比如,草木就要吐芳时,你的水袖山花正好与我的残山剩水打了个照面,我知“草草逢人空识面,匆匆为客莫容身”。我懂,不容我身,可就是美啊。

一刹那的事,总发生无他事、情无他人时。

我还喜欢捕捉一个人眼神里的一刹那,那里有他不经意性情德行,很轻易地,足足可以到他内心良善丑恶,他内在天地的大或小,是好花时节,还是旧时霜天。或者从一个人一刹那的话语里,听到他灵魂声音,是清澈还是嘈杂,是靡靡之音还是玉石之声。

一刹那,自然不足代表一整个人,但人之性情也好,德行也罢,必是一个一个的一刹那成就的。

一刹那里的念,是一条干净小路

一念之间,即使隔山隔水,心中邀约遥遥无期,但眼前总是一幅美好画卷,是桃花马上,翩翩有人来。这样的一条路,是明净的,小桥流水野花啼鸟,行穿窈窕,你总是走得扬眉欢喜。那里很静,蝴蝶停在花枝上,云停在山尖上,而你走着走着,仿佛就走成了一溪清澈水、一缕清凉风。

然,难免有时只是两个人的路,都很挤,于是两个人中有人先逃了,剩下一个人一下子没了目的地。那个先走的人如果决绝,一定只是一刹那的事。那个留下的人如果有执念,一定唯念一刹那的念。

情感世界里的一刹那,总是那么动人

我见过的最美的一刹那,是一对妙人的两双眼,一个对视里弯成两轮新月,不需一言,是一封里的某个词,一个人写了,另一个人就懂了,就笑了,就幸福了。

那样的一刹那,是琴瑟和鸣,有说不出的和谐之美。

那样的一刹那,就像画进了画中,是一个人劈了柴,另一个人备了茶,是一个人在纸上安排了黄昏的美,另一个人在夕阳晚照里唱满了歌声

或者,在一方砚台上,她为你舞起水墨,你自遣词造句,为她安排一首诗的行程。仿佛此生天高水远,流风的枝上你行了八千里,终是为了这一刹那的芬芳

一刹那,一定是缘定了三生。那样的一个时刻,极短,天阔何需留一云,山明何需存一溪。但就是在那一刻,山滋长,水漫长,等着那风一程、一程的人来。

人生总有那么一些须臾,怎么也不掉、抛不开,是那么的珍贵。而我知道,总有一些珍贵的時刻如赴约而来,比如那个时辰衣襟上有霞,窗外的青峰顶上跑来一匹白云马,书页悠然,孤意端然,此时灯未燃,只留半壁山房待明月,就是好意思

你在那一刹那里,内心柔软,心思缱绻,再无闲愁。闲愁都去了,你只想铺开纸,安排一场黄昏的传奇,让晚风中布满歌声,有人窗前烧茶,将这样一个时刻慢慢煮出香来,一盏清茗酬知音。

(张秋伟摘自《快乐阅读·青春美文》2019年第8期 图/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刹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