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训: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训: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

2020-05-02 18:15:1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一、早晨,人开始地方

  早晨,乃阳明之始,象征万物在新的一天里重新开始生长同时,也是开始新一天的时刻。早晨的六八点钟朝气蓬勃空气清新,一副生机勃勃样子,然而不知有多少人,将这大好时光送给了“舒适”的床铺

  《 增广贤文》言: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做事总是希望能“开个好头”,如果能渡过有意义的早晨的话,做事定能事半功倍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对于现在过惯了夜生活的人来说,早起是个艰难的任务。如果一个人一大早就起来,那么他的身上必定充满勃勃生机,无论晨读还是晨练或者做事,即使这个人成就再小也不会庸碌一生,而是会过得很充实!如果连早晨短短两三个小时把握不了,那么又如何有能力把握人生十年呢!

  

古训: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

  二、能控制早晨,才能成就大事

  晋代的祖逖是一个有着远大志向的人,他时所处的年代正是历史黑暗的“五胡华”时期

  当时晋朝统治阶级内部经过“八王之乱”后国力严重衰弱,于是周边异族乘机进攻中原,屠戮百姓。南下的祖逖不甘国土沦陷,于是上书皇帝北伐,并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大部分沦陷国土,终于成为一代名将

  祖逖之所以能成为一代名将,这与他早年的经历密不可分

  祖逖和好友刘琨一起担任司州主簿的时候。有一次在睡梦中听公鸡的鸣叫声,他一脚把刘琨踢醒,叫他一起起来练武,刘琨也欣然同意。于是他们每天鸡叫后就起床练剑,剑光飞舞、剑声铿锵、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训练,他们终于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带兵打胜仗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闻鸡起舞”。

  

  三、控制早晨,才能拥有成事的毅力

  “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毅力,是我们实现理想至关重要的因素。

  相传砸缸的小朋友司马光是个贪睡的孩子,为此他没少受先生的责罚,同伴的嘲笑,在先生的谆谆教诲下,他决心改掉贪睡的坏毛病。为了早早起床,他睡觉前喝了满满一肚子水,结果早上没有被尿憋醒却尿了床,于是聪明的司马光想到用圆木头作了一个警枕,只要一翻身,头滑落在床板上,自然惊醒,从此他每天都早早地起床读书,坚持不懈,终于成为了一个学识渊博,写出了《资治通鉴》的大历史学家。

  有句话说“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生做好”,套用一下这句话:“早起不难,难的是天天早起”!任谁都愿意睡得舒舒服服的,所以不论春夏秋冬,天天早起是痛苦的事,但是当你感到痛苦的时候,其实就是磨炼你意志的时候,如果能承受得住,那么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种雷也打不动的毅力,而毅力恰恰就是实现我们理想的重要因素,正所谓“坚而不摧”!

  四、能控制早晨,方可控制人生

  “一日之计在于晨”绝对不是空话。晚清的曾国藩为立下十二条修身养性的原则,其中便有一点是早起,由此可见他对早晨的重视!而实践也证明,他这一条还真是不错,他的一生官运亨达,十年之内连升十级,从七品小官做到二品大员。

  控制早晨,其实就是说人要有自律的精神,自律,古人也叫克己,就是说要克制自己的各种欲望,其中包括贪图舒适的惰性。

  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你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的时候其实就是你“死亡的开始”。

  要战胜困难就必须战胜自己,而要战胜自己的第一条就是战胜被窝,千万不要被自己好睡懒觉的欲望打败了,早晨是每天新的起点,也应该是每个人新的起点,所以控制人生从控制早晨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