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柔的力量(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柔的力量(深刻)

2020-05-03 04:03:58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生命之慧,在于柔。

  人和草木一样,有生命的时候身体都是柔的,待到生命结束了,身体就会慢慢僵硬

  柔不仅是生命的特征,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柔不代表软弱,软弱是没有力量的,在生活中常常成为弱势一方

  真正的柔,有弹性,即使被他人击倒,也可以马上站起来,就像不倒翁一样;

  真正的柔,很强硬,能够穿透最坚硬东西,如水那般,滴水能穿石;

  真正的柔,刻在骨子里,如美人一般,从来在骨不在皮。

  读懂“柔”的智慧,做一个懂生活的人。

  1

  强硬,让人屈服;柔,却令人臣服

  柔,往往能四两拨千斤似软绵无力,实有万钧之力。

  《伊索寓言》中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有一天,太阳和风争论“谁最厉害”,谁都说服不了对方

  忽然一个人在赶路,于是他俩就立下赌约:谁把路人衣服先脱下来,谁就最厉害。

  风自满满地说:“我只需要大风一刮,就能把他外套脱下来。”

  说着,风开始用力对着路人吹,希望把他的外套吹下来。

  可是,风越是使劲吹,路人越是把外套裹得更紧。

  最后,风吹得实在太累了便放弃了。

  此时,太阳出来了,暖洋洋地照在路人身上。

  不一会,路人就开始擦汗,汗越流越多,于是路人把外套脱下来了。

  风恍然大悟原来,强硬不一定是强大的,温和友善永远胜过强压被迫。

  很多时候,太过强硬常常适得其反

  成婚多年的夫妻二人,妻子希望丈夫自己倒杯水。

  若妻子用强硬的态度命令丈夫:我要喝水,马上给我倒杯水来!

  忽然受到呵斥的丈夫会想:为什么一定要给你倒呢,你有手有脚自己不会倒吗?

  反过来,若妻子用温柔语气跟丈夫说:老公我想喝杯水,可不可以请你帮我倒一下呢!谢谢你了我最的老公!

  相信很多丈夫都不会拒绝妻子这样温柔的请求

  做事太过强硬,既不能完成目标,很多时候还伤人伤己。

  只需换个方式,借用柔的力量,夫妻之间能和睦许多,朋友之间也能顺心许多,以小力胜大力,利人利己,皆大欢喜

  强硬,让人屈服;柔,却令人臣服。

  

柔的力量(深刻)

  2

  柔,是外在的变通,内在的不变。

  人,须有些韧性,面对压力挫折时,方才懂得变通。

  《孙子兵法》中说,水没有固定形状无形就没有破绽,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水能够根据外在变化改变自己,时而深,时而浅,时而快,时而慢,时而清,时而浊。

  柔中有韧,就是能伸能屈,现实发现变化时,立马改变自己的行动,不固执鄙陋,不一条道走到黑,用智圣东方朔的话说叫“与物变化”。

  人生在世失败和挫折总是难免的,有些人看似坚强实际上缺少了必要柔韧,一旦受到打击,倒下之后就再难爬起来。

  大风来的时候,坚硬的树干会被刮断,软弱的花瓣会被吹落,而柔韧的小草总是能幸免。

  韧是“柔”的最重要的一个内涵。

  韧性是一个人内在的坚持,或是处世原则,或是道德品格,或是远大理想,在受到外在强烈冲击的时候,虽然被迫改变行动,但是目标依然坚定,初未改。

  柔,是外在的变通,内在的不变。

  

  3

  柔,是接纳世间百态后的包容。

  柔不是一种妥协,而是一种包容,以和为贵,宽厚待人,心中有悲悯,眼里有温暖。

  和,是处世的和,也是心中的和。

  在一辆公交车上,因为是上下班高峰期,车内挤满了人,一名中年男子不小心踩到了另一位男子的脚。

  没等那位被踩的人说话,他就说:“真是抱歉,一不小心踩到了你的脚。”

  另一位笑了笑,说:“没事儿,这公交车这么拥挤,踩到脚也是在所难免的事儿嘛。”两位都淡淡地对视一笑。

  一大早赶着公交车去上班,在人挤人的车厢里,谁都不好受,出现争吵只会让情况更糟。

  柔和一点,多一份包容,对方不是故意踩到脚的,多理解一下对方,事情就开阔很多。

  很多时候,朋友之间的误会,父母之间的争吵,都是因为缺少了包容。

  多一份包容,父母之间就多一份理解,朋友之间就多一份谦让。

  柔,就是要为人随和,才能够避免更多的矛盾产生,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

  心怀包容之心,内存温和之气,懂得待人宽厚温和,才是最高的智慧。

  一个柔和的人,总会以一种最大的善意来对待他人,而他人也会以温暖相报。

  

  4

  愿你,不舍温柔。

  生活不温柔,但一定会有人温柔你的生活。

  温柔的人,大多都是亲身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痛苦后,决定不再让其他人遭受自己的这般痛苦,这份血淋淋的“体贴”,人们称它为“温柔”。

  一个温柔的人,总能抚慰他人,令岁月生香。

  柔,是一种生活状态,是对美好事物的一种追求。

  做一个假装强势的人,是空架势;

  做一个敢于温柔的人,是真自由。

  愿你不舍温柔,永怀赤城之心,历经岁月,依旧芙蓉满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柔的力量(深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