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菜根谭》经典10句,人生豁然开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懂《菜根谭》经典10句,人生豁然开朗

2020-05-03 13:31:3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这是《菜根谭书名来历,意为“人的才智修养只有经过艰苦磨炼才能获得”。

  《菜根谭》是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集,其中透着禅的意蕴,藏着道的机锋、儒的义理,读后使人氤氲蒙蔽的豁然开朗

  今天,一起读《菜根谭》经典十句,让心灵豁然开朗遇见最好的自己

  

读懂《菜根谭》经典10句,人生豁然开朗

  1

  众人顺境为乐,而君子乐自逆境中来,众人以拂意为忧,而君子忧自快意中起。盖众人忧乐以情,而君子忧乐以理也。《菜根谭》

  【译文】一般人都以处在顺境中高兴,可是君子却能从逆境中发现快乐;一般人因为遇到不顺心事情而感到忧愁,可是君子的忧愁却是在事事称心如意时候产生。这是因为一般人的快乐与忧愁是由自己的情感决定的,而君子的快乐与忧愁却是由理智决定的。

  【感悟】真正的君子,能在苦难中开出一朵花来。

  2

  苍蝇附骥,捷则捷矣,难辞处后之羞;茑萝依松,高则高矣,未免仰攀之耻。所以君子宁以风霜自挟,毋为亲人。《菜根谭》

  【译文】苍蝇落在骏马身上,跟着骏马飞驰。快确实是快,却难以逃避跟在别人后面、依附于人的羞耻;茑萝缠绕依附在松树身生长,高确实是高了,却不能避免攀附他人的耻辱。所以君子宁可严肃冷峻地守着自己清高节操,也不会学鱼和鸟那样靠人喂养、与人亲近

  【感悟】靠自己生活灵魂都是安宁的。

  

  3

  鹤立鸡群,可谓超然无侣矣。然进而观于大海之鹏,则眇然自小。又进而求之九霄之凤,则巍乎莫及。所以至人常若无若虚,而盛德多不矜不伐也。《菜根谭》

  【译文】鹤在鸡群中,可以说是卓越超群没有谁能比得上了。然而进一步看大海中的大鹏鸟,鹤就显得非常渺小了。再进一步与飞翔在高空中的凤凰相比,就更显得凤凰高远不可及了。所以品行高洁、品德修养高超的人常常非常谦虚,有崇高品德的人大多不会居功自傲、自以为是。

  【感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骄傲自大,会耻笑于大方之家。

  4

  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菜根谭》

  【译文】不责怪别人的小过错,不揭发别人的隐私,不对别人从前的错误念念不;这样做既可以培养我们的道德品行,又可以使我们躲开祸患。

  【感悟】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

  

  5

  恩自淡而浓,先浓后淡者,人忘其惠;威自严而宽,先宽后严者,人怨其酷。《菜根谭》

  【译文】施恩于他人,适宜于从淡到浓,逐渐增多。如果先浓后淡,先给别人大的恩惠,后来又逐渐减少人们就会忘记曾经给他们的恩惠。威严适宜于从严厉到宽舒,如果先宽松后严厉,人们就会埋怨你的严苛

  【感悟】升米恩,斗米仇,帮助他人要讲究方式方法

  6

  风斜急处,要立得脚定;花浓柳艳处,要着得眼高;路危径险处,要回得头早。《菜根谭》

  【译文】在疾风暴雨中,要能站稳脚跟;在花浓柳艳的繁华场所,能保持眼界高远;在道路危险难行的时候,能够及早回头。

  【感悟】能抗住困难诱惑,把持住心性,才是真正的强者

  

  7

  芝草无根醴无源,志士勇奋翼;彩云易散琉璃脆,达人当早回头。《菜根谭》

  【译文】灵芝没有根,甘泉没有源头,有远大志向的人应当奋勇向前,积极进取;彩云容易消散,琉璃容易破碎,豁达有智慧的人应当及早回头。

  【感悟】勇于进取,适时回头,方为大智慧。

  8

  事业文章随身销毁,而精神万古如新;功名富贵逐世转移,而气节千载一时。《菜根谭》

  【译文】当人死后,事业与文章都随着人肉身的死亡而消亡,而高尚的精神却能万古如新。功名富贵都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转移,而忠贞爱国的气节却经历千年如一日,不会发生改变。

  【感悟】能流传千古的,从来都是高尚的精神和可贵的气节。

  

  9

  仕途虽赫奕,常思林下的风味,则权势之念自轻;世途虽纷华,常思泉下的光景,则利欲之心自淡。《菜根谭》

  【译文】当官的路途异常显赫,若能常回想退隐林下的趣味,那么权宜苟且念头自然而然地减轻了;世间的路途虽异常繁华,若能常常想到死后不过一抷黄土,那么贪图荣华富贵欲望自然而然也就淡了。

  【感悟】时时自省,时时激励,方为君子。

  10

  酷烈之祸,多起于玩忽之人;盛满之功,常败于细微之事。《菜根谭》

  【译文】那些严酷惨烈灾祸,大多是因为不认真对待而发生的;那些看起来盛大圆满的功业,常常败坏在琐细微小的事情上前功尽弃。

  【感悟】认真是成功的秘诀,细节是成败的关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