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冰湖

2020-05-06 00:30:19 作者:陈彦斌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冰湖

  “爹,遛网吧?”儿子猫腰拎起打网漂子,扔到船上。刚遛了几下就喊起:“大鱼!爹,上了一条大的!”“慢点儿,慢着点儿,别拽跑了!”他一别船桨渔船贴过去,渔网紧挨在船的右舷边。

  大一见亮,吓得惊慌乱挣,宽宽的鱼尾巴击打得湖水四溅。

  下午的时候,一小团乌云从湖西面升起,越集越密,阴沉沉地移过来。他忙招呼儿子起网。气温骤降,湖水拍溅在船帮上,立刻结成了冰,渔船变得沉重起来。

  不好!他里暗暗叫了一声,使劲儿地扳起桨往回划。可风浪太大了,他拼尽了全力,还是顶不动。大雪是后半夜停的,风浪也渐渐小下来。在风挣扎了几个小时的爷儿俩累得话都懒得说了,他真想躺在儿子身边睡一会儿,却不敢。这么冷的天,湖随时都会封上。

  天快亮的时候,一阵可怕寂静从四周围拢过来,涌动着的浪几乎瞬间就凝住了,滑行的渔船也冻结在冰里。不好,封湖了,封湖了!他疯狂地砸着冰,儿子再把大冰块砸碎,渔船这才能前进一点儿。儿子没砸几下,“扑通”一声倒在舱里,挣扎几下没起来。他探手摸摸儿子的头,滚烫!可他已顾不上儿子了,只是更狠劲儿地抡着船桨,朝冰砸下去。

  中午的时候,一条线般的暗影出现远远的天边。此刻,他的棉衣棉裤已被汗浸透了,黏黏地贴在身上。可看见蜷缩在舱里浑身瑟縮、脸色发青的儿子,又站了起来,举起船桨。

  “咔嚓”一声,桨断了。桨头甩在冰上,滑出好远才停下来,他直起腰来朝湖岸那边去,隐隐约约看得出是村子附近那片柳树林。他默默地朝那边望了一会儿,扶着船帮把一只脚跨到船外,随着“咔嚓”的冰裂声,冰塌陷了,他下到水里。他一只手紧紧抓住船,拖在身后,向湖岸的方向扑去。

  “爹,你怎么啦?”儿子被冰碎声惊醒,挣扎着爬到船边,看到水里游动的爹,一下抓住他的手,哭喊着往上拽,“爹,你上来,上来呀,爹!”

  他的左手紧紧抓住船头板,右手努力地向前扒着冰,两条腿也在身后使劲儿地蹬着,整个身子扑向前面的冰,压下去,冰碎了,把船拉过去,身子再向前挪,又压在冰上……

  湖岸那边有船过来了。他的眼前变得模糊起来,但是,手指却像是五根铁钉,死死地抠进船板里……

  (本文入选2019年四川省广安市中考语文试题文章有删减)

  陈彦斌:作家发表作品两百余篇。著有《最后的狼族》《黑鱼泡子》《猞猁谷》《冰湖》等,他的动物小说展现着对人与自然关系思考

  意林:是什么触动了您,从而写出了这篇文章?

  陈彦斌:莫言说,“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可能所有作都会讲故事,但我是一个不会讲故事的人,我会听故事。一次农垦大学开会,结束回来的路上,听到一个打鱼的故事,印象深刻。回到佳木斯后就把这篇小说写了出来。

  意林:您笔下的故事生动、细腻,读后让人落泪,您认为写好故事的要点是什么?

  陈彦斌:我认为每位作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像《无声的呼唤》《突围,突围》,还有《鸭兮,鸭兮》等,不仅好看,关键是真实,因此好的故事必须有好的故事核,必须是真实的故事。

  意林:您认为阅读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哪些影响?

  陈彦斌:家长对子女的影响很重要。我父亲有两种爱好,除了看书以外,就是钓鱼了。受父亲的影响,我在小学四年级开始看小说,而到了小学六年级开始到黑龙江畔钓鱼。至今我也只有这两种爱好:看书和钓鱼。儿子从小是玩书长大的。那时,我喜欢钓鱼,早晨起床后,直接去了江边,妻子扔给儿子一本书,儿子能一直玩到妻子做好早饭,书是最好的玩伴,也是人最好的精神食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冰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冰湖】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