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说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说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2020-05-06 23:35:24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我们总是用浮躁代替了思考

  却读书门槛最低高贵

  

为什么说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01

  疫情期间,一张照片迅速走红网络:在武汉“方舱医院”,众多床位中,有人在躺着玩手机,有人在聊天。

  唯独一位年轻人专心致志书,仿佛身边的纷繁嘈杂都与他无关。

  他手中的书,是《政治秩序起源:从前人时代到法国大革命》。

  原来,这位“清流哥”今年39岁,是一位留美博士后

  这次他回武汉探望父母,没想到和家人都中招。

  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依然保持着对知识渴望从容淡定地翻着手中的书本

  有人说:

  “他看的不只是一本书,他看到的是另一种生活状态,另一种心情,另一个世界

  我们大多数人,现在都被手机绑架了,是常态,是工作需要,是打发时间,是无奈

  能静下来读书,也是一种幸运幸福。”

  有人说:

  “看了半天新闻心情五味杂陈,看到了他瞬间有点岁月静好了。

  觉得明天一觉醒来,世界又恢复了往日的嘈杂,阳光照满每一个角落,我们又开始忙碌,一切都回到正轨。”

  记得英国作家毛姆写过一本书,叫《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看了这张照片,我才知道

  一个人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大概就是给自己营造了一座避难所。

  在书中可以暂时忘却世界中的痛苦,让生命变得更丰盈

  

  02

  认识一个朋友,挺牛的。别的不好说,有一点我觉得挺有趣:他能看出一个人读过多少书。

  他说,人读的书都在脸上写着呢。

  读书少的人,脸上常有一种狭促和盲目,这是精神饥饿的表现。因为读书能让人明是非、通情理,所以读书越多的人,精神上越不容易被困住,脸上也就更温和、自在些。

  然,人读书不是为了变好看的,也不只是为了变有钱。在这两个可能出现的附加值之外,读书的意义是什么,许多人都说过。

  有人说,一个人和书籍接触得愈亲密,他便愈加深刻地感到生活的统一。因为他的人格复化了,他不仅用他自己的眼睛观察,而且运用着无数心灵的眼睛,由于们这种崇高的帮助,他将怀着挚爱的同情踏遍整个世界。

  有人说,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好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

  有人说,读书会让你内心笃定却又不会过于固执,它能让你看见他人眼中的世界,也能让你清楚地知晓自己。

  还有一位网友说,长期读书的人会明显不同——

  公众场合偏于安静,发言时直戳重点、逻辑清晰;做起事情来专注度高,不会大声吵闹;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更快。

  

  03

  阅读,不仅是记忆内容过程,也是领略书意的过程。凭记忆留下的内容,并非极其重要,且常常容易忘记,而能领略书本中蕴藏的“意”,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

  读过的书会遗忘,但阅读时留下的意蕴内涵还在,便做到了读书的“得意忘形”。“忘形”并非坏事,做到“得意”,阅读的价值便已足够

  读书越多,在科学思辨中浸淫的时间越长,对世界和自身的理解便会越深刻。也许正是那些被你读过又忘记了的书,正在悄悄帮你认识这个世界,悄悄帮你抹去脸上的肤浅无知

  读书遗忘问题知乎上有一个高赞的回答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了很多的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且被我忘掉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有的人以为读过的书大都会被忘记,再读也无益处,因此对读书产生偏见。却不知,阅读对人潜移默化影响是如此深远长久

  如苏辙所说: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

  你曾读过的每一本书都绝非无用,它会穿过你的血肉融入你的骨髓塑造你的气质改变你的容颜,浸染你的品质提升你的修养丰富你的德行

  人生没有读的书,每一本都算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