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成熟的人,身上往往都有这三种特征,不改一辈子没出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成熟的人,身上往往都有这三种特征,不改一辈子没出息

2020-05-09 15:39:48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不久前一个朋友出国旅游,拍了几照片朋友圈

  在众多的评论里有一条有意思

  真搞不懂你们这些崇洋媚外的人,有钱去国外潇洒,还不如捐给贫困山区

  朋友惊愕,这个评论者是他不久前加的,平时也不怎么聊天,今天突然评论这个。

  这个评论为什么说很有意思呢?

  因为太符合社会一些不成熟人性格了。

  去国外旅游,这些人称之为崇洋媚外。

  而去山区捐款,这些人则会称虚情假意

  总之,在不成熟人的眼里,做什么事情都会让他看不顺眼,与这种人交友,无益于自己

  或许有人会问,怎么才能判断一个人是否成熟。

  曾国藩曾言,一个人不成熟有三大表现,若身上出现一个,便需要及时改正

  

不成熟的人,身上往往都有这三种特征,不改一辈子没出息

  01

  祸福之门——言多必失

  子禽问曰:“多言与少言,何益?”

  墨子曰:“与蝇,日夜恒鸣,口干舌擗,然而不听。今观晨鸡,时夜而鸣,天下振动。多言何益?唯其言之时也。”

  子禽请教老师墨子:“多说话和少说话,哪个更有好处?”

  墨子回答:“苍蝇青蛙每天不停地叫,叫到口干舌燥,然而没有人愿意去听,你雄鸡,每天虽然只是在黎明时啼叫,但却天下震动,多说话有什么好处?重要的是说话要切合时机!”

  多说话,其实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正如墨子所说,说话也要注意切合时机,找准场合,哪怕是内确实没有伤害别人的意思,但是在某些场合中,若不能加以节制喋喋不休,最终只会使得别人厌烦你。

  实际上,曾国藩年轻脾气也不小,平时经常和同僚打嘴仗,甚至有时争论激烈处,还动用拳脚

  后来他在日记记载并且反省,列出了三大错:

  一是自以为是;二是嘴上说话不把门;三是明明因为话多得罪了人,却坚持跟人强辩。

  也正因为此,曾国藩清楚认识到了“言多”的害处,每日反省,最终改掉了这个恶习

  我们常常评价一个人成熟稳重,其实就是因为他懂得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在与人交流时候不给人难堪同时也让自己显得大方得体

  口即祸福之门,懂得“少说”之理,理解他人感受,才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

  02

  人生之病——狂傲

  国学大师钱钟书先生曾经说过:“一个人,到了20岁还不狂,这个人是没出息的;到了30岁还狂,也是没出息的。”

  二十岁,为风华正茂年纪,狂即自,没有人会介意一个二十岁的少年狂傲。

  三十岁,即为孔子说的而立之年,这个年纪为事业自立,学识自立,人格自立,应当成熟稳重,若再狂妄傲慢,那便可以看出这个人心智差、不成熟。

  曾国藩曾说:古来言凶德致败者两端:曰长傲,曰多言。丹朱之不肖,曰傲曰嚣讼,即多言也。

  曾国藩认为一个人有两大凶德和弱点:狂傲和话多。

  而这其中,狂傲排在话多前面,更是比话多更为严重的不成熟表现。

  所谓的“狂傲”=“高调”,因此曾国藩认为一个人但凡高调,必会引来他人嫉恨,严重者还会影响生命安全。

  因此曾国藩主张一个“浑”字,用现代解释就是学会低调,懂得内敛。

  王阳明曾说:“故为子而傲,必不能孝;为弟而傲,必不能弟。”

  王阳明与曾国藩对于“傲”的看法一样,所不同的是,王阳明认为傲慢的人是没有朋友的,不仅如此,他们可能连最起码的父母、夫妻、兄弟之间的关系都处理不好。

  狂傲,不止是不成熟的表现,更是人生之大病,若不能及时改正,身边的人最终会一一离去。

  03

  投机取巧

  在不久前网上流传着一副点击量很高的漫画:

  人生的路途上,每个人都背着一个十字架艰难的前行。

  有一个人觉得很累,心中默念:“上帝啊,我太累了,就先把十字架砍断一截吧。”

  于是这个人将十字架砍了一截,顿时轻松无比,继续前行。

  不久后,他再次感到累,就又砍断了一截,于是就这样走走砍砍,十字架也越来越小,他十分轻松,最后还哼起了小曲。

  只是前方突然出现一道很深很长的沟壑。

  这个时候其他人把背上的十字架取下,搭在沟壑上,做成桥,从容的走过,而他的十字架太小无法搭建,只能永远地留在原地叹气。

  做事走捷径、投机取巧是典型的不成熟表现。

  曾国藩其实不算个军事家,他打仗靠两个字“稳”和“笨”。

  他说:“打仗一个稳字就够了。”

  他一生打仗是——愚战、笨战,不善打巧战。他打仗不投机取巧,稳扎稳打。

  曾国藩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任何事物一旦到了极致,便会由量变发生质变,“笨”到极致就是“聪”,“拙”到极点就是“巧”。

  “笨”“巧”便是求稳,不求快。

  在人生路上,所遇之事,所碰之人,我们都不会一帆风顺,有些黑暗,我们独自承受,有些孤独,我们自己品尝,但请谨记:人生没有捷径,投机取巧只会自毁前程,当我们真正理解了“稳”,成功之路便会大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