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襄的“败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蔡襄的“败笔”

2020-05-11 06:57:45 作者:龍婴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蔡襄的“败笔”

  蔡襄是北宋名臣,以正直著称,因有感于陆羽的《茶经》中没有提到家乡福建的茶,特地向皇帝推荐北苑建茶,意图使之成为天下之最。对此,苏东坡和罗大经提出批评,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北宋佞臣丁谓做福建路转运使时,为了逢迎,耗费大量民力制作御用茶“龙团”。四十多年后,蔡襄做福建路转运使时,又推出了更加精致的“小龙团”。苏东坡在《荔枝叹》一诗中感慨:“君不见,武夷溪边粟粒芽,前丁后蔡相笼加。争新买宠各出意,今年斗品充官茶。吾君所乏岂此物,致养口体何陋耶?”苏东坡自注“相笼”一词:“大小龙茶始于丁晋公(丁谓),而成于蔡君谟(蔡襄)。欧阳永叔(欧阳修)闻君谟进小龙团,惊叹曰:‘君谟士人也,何至作此事!’”

  罗大经与欧阳修、苏东坡有同感,他在《鹤林玉露》中说,北苑建茶应该出现于唐朝末年或宋代初年,经过丁谓、蔡襄的推波助澜名噪一时。茶能提神,对勤政务学未必无助,然而蔡襄出于逢迎去制作“小龙团”,这有损其“忠惠直道”的名声,以致无法和范仲淹、欧阳修相提并论,真是可惜。罗大经由此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君子举措,可不谨哉。”

  (洛奇狮摘自《北京晚報》2020年2月17日,魏 克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蔡襄的“败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