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二座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第二座山

2020-05-11 07:04:51 作者:万维钢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第二座山

  最近我读了戴维·布鲁克斯的《第二座山》。这本书可以说是强人哲学的现代升级版。到底什么叫强人呢?我先说几个例子,你看看你想向谁学习

  王枫从中学大学,都是全班成绩最好的学生一路上的也是最好的学校毕业然也是供职于一家最好的公司。这几天他成了微博热点,因为他发布了一则征婚广告,其中列举了自己的各种过硬条件,以及对女方的种种硬性要求网友认为王枫太物质了,王枫理直气壮回应:我是最好的,当然要找个最好的。

  周琪是一位美丽青年女性,她家庭条件很好。她毕业后决定看世界,再琢磨干什么。几年以来她走遍了世界各地,发在微信朋友圈照片不是在阿尔卑斯山滑雪就是在蒙古钓。周琪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体验,她要趁着年轻多体验世界的美好

  马小武今年40岁,在一医院清洁工。5号病房孩子得了不治之症,孩子的父亲老王眼看着一天比一天绝望。这一天,马小武打扫病房时,老王正好出去抽烟,马小武打扫完出来,在楼梯口碰见了老王。老王说:“你怎么干活的?怎么到现在还不打扫病房?”马小武没有反驳,反而谦卑地说:“对不起,我马上扫。”然后当着老王的面又打扫了一遍。

  林肯站在乔治·麦克莱伦将军家的屋檐下等人开门的那一年,已经52岁了。他曾经狂热追求声名权力,现在都得到了,他刚刚当选美国总统。现在,他需要克莱伦出山帮他打赢内战。男仆说将军不在,林肯说没关系,他就在客厅等。一小时之后,比林肯小17岁的麦克莱伦回来了,没理会林肯直接上了;半小时后,男仆出来说将军今天很累,下次再谈吧。随行人员都怒了,林肯却说:“禮节和我个人的尊严重要,只要能请到一位愿意为联邦作战的将军,我可以一直等下去。”

  王枫和周琪做的并没有任何不对,他们正在攀登人生的一座山。但是马小武和林肯攀登的,是第二座山。

  “第二座山”是布鲁克斯发明概念。他说人生要爬两座山,第一座山是关于“自我”的,你希望实现自我,越来越成功获得幸福;第二座山却是关于别人的,是关于“失去自我”的:你为了别人,或者为了某个使命,宁可失去自我。

  王枫和周琪代表着现代社会两种典型生活理念。可布鲁克斯说,这两种活法带给人的幸福感有限的。

  30岁的王枫比他20岁时更无趣。你不知道他喜欢什么,他只喜欢“成功人士”喜欢的东西。他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有着深深的不安全感。有一天听说当年那个学习成绩远不如他、整天只知道电影的中学同学,现在成了著名导演,王枫深受打击

  周琪喜欢很多东西,可是从未真正选定过什么。在无限的自由中生活多年后,周琪有一种迷失感。

  并不是第一座山不应该爬,但是布鲁克斯注意到,有很多爬完第一座山的人,现在都在爬第二座山。

  第一座山讲个人自由,第二座山讲责任、承诺和亲密关系;第一座山讲独立,第二座山讲互相依赖;第一座山讲自我的成长,第二座山讲忘记自我;第一座山讲获得,第二座山讲奉献。

  你肯定会说,那些主动选择第二座山的人,必定都有高贵的品格——是的,布鲁克斯认为,品格其实是当你忘记自我去攀登第二座山时所获得的副产品。忘记自我的那个状态,是值得追求的。

  第二座山不是以你自己为核心,而是以别的什么为核心。第一座山追求的是幸福,第二座山得到的是喜悦。

  这里的幸福,特指个人的幸福。比如你取得了成功,在竞争中获得胜利,实现了目标,提高了能力,再加上各种感官的快乐,这些都叫幸福。喜悦,则是另一种东西。

  人生的喜悦一共有6个层次。

  第一层喜悦是心流。你非常投入地做一项工作,而且做得特别顺手、漂亮,你进入忘我的状态,感觉自己已经和工作融为一体。

  第二层喜悦是与他人关系融洽。

  你在一个酒吧里坐着,音乐声响起,一个陌生人过来邀请你跳舞,你一看他就感觉合拍。你们配合得天衣无缝,完全融入音乐,你的自我意识好像消失了一样。

  第三层喜悦是亲密的情感。比如妈妈第一次看到她的宝宝时的那种感觉;父亲看见孩子们快乐地玩耍,自己偷偷在旁边乐的那种感觉。

  第四层喜悦是精神上的沟通。有一天,一个诗人在自家后院,发现一只鹰隼落在树上。他就那么盯着鹰隼,鹰隼也盯着他,人和动物之间的界限消失了,诗人希望那一刻永远都不要结束。

  第五层喜悦是超越自我,是与万物融为一体的宗教般的体验。

  第六层,也是最高级的喜悦,是道德喜悦。布鲁克斯观察到,那些身上背负着沉重负担、永远都被人需要的人,他们并不是一天到晚长吁短叹,而是整天都乐呵呵的。他们的脸上永远都有喜悦之情。

  喜悦来自忘我。你要是没有任何负担,不会一天到晚都那么高兴,你会感到困惑,会觉得快乐已经到上限了。世界上没有人需要你,那其实是最不幸的感觉。你要是一身负担,同时又不把那些当成自己的负担,而是完全为了别人,你会充满喜悦。幸福是变幻无常稍纵即逝的,喜悦却是深刻而持久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二座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